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信回归面临“大考” 篮坛将掀起“洋务运动”?

  


大信回归面临“大考”篮坛将掀起“洋务运动”?
信兰成
大信回归面临“大考”篮坛将掀起“洋务运动”?
李元伟

  “我已经5年多不在这个岗位上了,奥运会工作要全力以赴,对篮球关注得比较少,我现在还没有完全进入角色,对篮球来说,(我)现在只能算半个门外汉了。”

  ——篮管中心新任主任信兰成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 (特派记者 白志标) 今天上午8时30分,在国家篮球管理中心位于北京两广路的办公楼内,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正式宣布了篮管中心新主任的任命,曾担任篮管中心首任主任的信兰成接替李元伟,再次“掌舵”中国篮球。事实上,早在去年年底从北京奥组委体育部部长任上回到国家体育总局后,信兰成就已经是篮管中心领导班子的成员了,他最初的职务是正司级待遇的中心副主任,大家都明白,今年达到退休年龄的李元伟离开后,顶替他位置的肯定是被众人称作“大信”的信兰成。

  大信“回归”面临“大考”

  信兰成的“回归”比中国足球南勇扶正面临的处境要容易多了,中国篮球现在的发展可谓蒸蒸日上,CBA虽然距离NBA还有很大距离,但目前无论是市场环境还是在球迷心中的形象都明显好于中国足球,而且中国男女篮在北京奥运会上都没有让国人失望,男篮平了奥运会8强的纪录,而女篮更是闯进4强。不过,信兰成要处理的问题同样不容易,首先,他是否会走回6年前的“老路子”?其次,他是否要沿着前任李元伟制定好的中国篮球发展规划前进?第三,他能否在被媒体称之为“李元伟时代”的基础上,开辟属于他自己的新套路?

  信兰成在第一次担任篮管中心主任期间,令人们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当时的CBA有三大“长城”:巴特尔、王治郅和姚明。在这三位球星去NBA之前的几年中,CBA的水平很高,观众上座率也一直保持在82%以上。而且,除了这三人外,还产生了孙军、郑武、胡卫东、李晓勇、巩晓彬、刘玉栋和李楠等“黄金一代”。同样也是在信兰成首次担任篮管中心主任期间,爆发了王治郅的“不归事件”,王治郅与篮管中心当时互不信任,导致王治郅这位中国昔日最好的中锋长期游离于中国男篮之外。

  李元伟相信“继任者”

  在CBA运作上,信兰成当时并没有提出更多的创新意念,联赛依然在一个低层次上运行。最终,CBA的品牌价值下降了,从联赛初创时期IMG集团每年提供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缩水到2003年联赛冠名费用只有1500万元。正如李元伟所言,“我当时总的印象,就是联赛基本上没有脱离过去的那个状态和格局。尤其是在IMG(国际管理集团)退出以后,中篮公司进行招商和运作,困难很多。”李元伟到来后推出的“北极星”计划,令CBA无论是品牌价值还是联赛水平都逐年提高,同时李元伟力主聘请外教而开了中国篮球“洋务运动”的先河,在短短的5年内,李元伟铸就了中国篮球的“李元伟时代”。

  因此,在北京奥组委工作了几年后回到篮协的信兰成在思路上是否比李元伟更开放和更具有开拓性?这无疑令外界关注。在今天的任职会议后,所有媒体都在询问这样一个问题:信兰成是否会继续李元伟的改革措施?能否在现在的基础上有更多适于中国篮球发展的规划?作为一个离任者,李元伟首先指出,对信兰成有怀疑的人,“不要对人有偏见,而且这么多年过去了,人总是会变的。”他表示,“我们之前有过沟通和交接,新的主任会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再说几位副主任还有中层干部还都在。长江后浪推前浪,我相信他(指信兰成)会更有作为。”对于李元伟的这番勉励,一向话很少的信兰成表示:“以前担任这个职位的时候感觉就是如履薄冰,而现在则感觉自己的担子更加重了。”据悉,信兰成的“施政纲领”将会在2~3月份出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