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芳雨领衔最会假摔阵容 广东队竟有前后三人入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10:38  体坛周报

  记者刘骁报道 当越来越多的球员学会用身体诱骗对手犯规后,裁判就更需要警惕了。篮球比赛中,每个动作都发生在电光火石之间,要在瞬间判断究竟是真犯规还是假摔,确实不容易。

  对此,CBA金哨宋延平表示:“新的规则鼓励防守,但如果防守球员是假摔,造成进攻队员失误,比如走步违例或丢球,我们可以吹罚他技术犯规,”宋延平说。

  假摔不仅要有很好的演技,其实也带着很大风险。为了更加准确的掌握假摔的特点,赛季前,篮管中心专门组织裁判探讨了这个问题。“我们鼓励身体对抗,但为了更好地判断假摔,我们在联赛前专门拿了场山东和陕西的比赛做例子,”宋延平介绍道,“当时陈照升就是因为假摔,造成进攻队员丢球,结果被判了技术犯规。”

  判定防守队员是否假摔,先要看他是否在防守时提前站位,再看进攻球员是否撞到了防守者的躯干部分。符合这两点,基本可以判定带球撞人。“不管真摔假摔,肯定都有身体接触,”宋延平说,“如果裁判觉得两人碰撞,不足以让防守者倒地,就判定为假摔。一般情况下,假摔我们不予理睬,但如果第二次出现就可能被判罚技术犯规。实际上,欧洲球员运用假摔比咱们多得多。”

  组织后卫:刘晓宇(广东)

  制造对手进攻犯规,刘晓宇绝对有先天的优势。没错,因为他的体重很轻,只要对方球员的身高、体重大过自己,刘晓宇经常会利用这种技术制造对方失误,而且屡试不爽。

  刘晓宇的经典战例是本赛季客场对八一,他一个人造了对方后卫王中光3次进攻犯规。每一次,刘晓宇都摔得很干脆利落,而且裁判都吹罚了对手撞人。这3次进攻犯规当中,最后一次是最致命的。当时八一还领先广东队10分,但在比赛还剩3分钟、王中光转身单打刘晓宇时,左手有一个向外支的动作,刘晓宇顺势倒地,裁判果断鸣哨,王中光郁闷地吃到了第六次犯规。他的下场,直接导致了广东在比赛的最后1分钟内打出了7比0的高潮,成功翻盘。

  得分后卫:巴智超(山西)

  初出茅庐的巴智超在本赛季第17轮山西客场对北京的比赛中首发,目的就是贴身盯防对方外援琼斯。巴智超从比赛一开始就牛皮糖一般死死地粘住了琼斯,让后者一直很不爽,第二节比赛中琼斯就因无法摆脱巴智超的盯防将其推倒,被裁判宣判了违反体育道德犯规。然而这还不够,第三节琼斯在试图要位时有个手臂向外挥展的动作,巴智超应声而倒,裁判毫不犹豫地宣判了琼斯第二次违体犯规,直接将其罚出场外。

  巴智超赛后承认:“第二次我是有点装,他的手一过来,我就顺势倒地了。不过得怪琼斯自己,他不喜欢别人跟他有任何身体接触,可篮球比赛哪可能没有身体接触?他的确是有动作,裁判判了他只能自认倒霉。”

  小前锋:朱芳雨(广东)

  朱芳雨自然是制造对手进攻犯规的高手。防守时,朱芳雨的选位相当快,而且到位率很高。每当看到对手飞身撞上来,他都会迅速往后倒下去。尽管现在的裁判吹罚尺度有所改变,但朱芳雨的这项技术早已炉火纯青。很多球员都已经在他身上尝到过被吹进攻犯规的苦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