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巴蒂尔诠释假摔秘诀 两大菜鸟竟是这方面专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10:34  体坛周报

  记者刘骁报道 说起篮球场上的技术,大家都会先想到运、突、传、投等等。实际上,每一个在篮球场上的动作,都有他的技术含量。今天要说的,是一项特殊的技术:摔!别误会,这个摔,可不是抓住对方的胳膊大腿,扔他个四脚朝天。而是当对手带球冲过来时,怎么利用自己的一摔,博得裁判的眷顾,送给对手一个进攻犯规。朱芳雨是身经百战的CBA悍将,他的防守在联盟当中绝对数一数二,但是说到摔,他也会摇摇头说:“想要摔好也不是容易的事,造对方进攻犯规也是一项技术。”

  被喻为中国巴蒂尔的防守专家朱芳雨,经常在CBA的赛场上上演被对方撞得直挺挺地摔倒的场面。可就是这一摔,里面有很多学问。“想要让对方进攻犯规,你要有很好的判断,”朱芳雨说,“要掌握好时机,距离,并且要判断好对方的意图。关键还要有很好的协防意识。”朱芳雨说,平时的训练当中,他就非常注意培养自己的协防意识。而通过几百场比赛的磨练,他已经成为了一名制造对方进攻犯规的好手。

  尽管已经在防守上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朱芳雨认为,想要保持一个合理的防守距离同样不容易。“这个距离的判断没有什么固定的标准,只是要凭借你自己的经验和感觉,”他说,“这个需要在平时的训练里多注意。”

  然而,想要让裁判吹对方犯规,最关键的环节就是摔。摔,要摔得好看,而且必须摔得逼真,这样才能让裁判有足够的理由吹对方犯规。“的确,有的时候是有假摔的,”朱芳雨说,“但这个摔,怎么能够确定裁判一定会吹就是个问题了。在国际比赛上,制造对方进攻犯规相对比较容易,比如人家多打少,我就会看着他们冲上来,提前站好,等着他们往身上撞。一般情况下,裁判都会吹他们犯规。但是在联赛中,由于现在外援基本都是美国人,他们习惯美国人打球的方式,而我们学习的又是欧洲和国际的吹罚尺度,所以有的时候不好判断。所以,即便你摔倒,也不一定会骗得进攻犯规。”在裁判不好骗,对手不上当的情况越来越多的局面下,朱芳雨更多的转向利用身体对抗来防守对方。“我本身也比较喜欢对抗,所以,在发现很难骗到对方进攻犯规的时候,就要采取其他的防守办法,但有机会,还是会想办法制造撞人犯规,”他说。

  虽然制造对方进攻犯规不容易,但联赛当中还是有很多这项技术的高手。其中不乏一些年轻人。新疆的可兰白克·马坎和山西队的巴智超就是个中佼佼者。这个赛季,他们两个人先后制造了一场利用摔倒将对手的外援罚下的经典战例。联赛第14轮,新疆主场迎战陕西,陕西外援罗宾逊在只打了17分58秒的情况下就因两次“违体犯规”被罚下,而这两次犯规都是在进攻当中出现的。马坎利用自己精湛的摔技,给裁判找到了很好的吹罚理由。而巴智超更是厉害,联赛第17轮,他利用死缠烂打的方式,激怒了北京队的琼斯。后者两次将巴智超“摔倒”,直接导致琼斯被罚出局。同样,两次犯规都发生在北京队握有球权时。

  让对方把自己撞倒,已经成为篮球场上的一项不可或缺的技术。CBA赛场上,越来越多的球员在学习和掌握这项重要的技术。但要想让裁判吹响哨子对本方更有利,还得看球员自己摔得够不够老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