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德兴:外援放开后 本土球员完不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12:11  辽沈晚报

  □马德兴

  任何事都有其利弊,“五外援”的政策同样也是如此。反对者可能会提出一点,就是中国本土球员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了,而且年轻球员机会更少了。但是,我们可以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我们需要的是高水平联赛中通过竞争出来的中国球员、还是只是作为自然接替者的中国球员?

  现在的中超联赛不是外援多了,而是外援少了,高水平、有质量的外援更少!只有在与这些高质量的外援的竞争中产生的国脚,才在国际赛场上更有竞争力。

  我想,之所以允许各队引进五名外援,恐怕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在各队的几名外援中产生竞争。如果只有4名外援即 “3+1”,因为可以每场比赛同时出场,在中国足球现有的大环境下,时间一长,外援也变“疲蹋”了,效果反而不好。但在五名外援的情况下,相互之间也可以有竞争。特别是在“3+1”的情况下,如果同时引进三名欧美外援、两名亚洲球员,这也可以促进亚洲球员之间的竞争。而且,两名亚洲球员也可以同时出场,其中一人占用“亚洲外援”名额即“1”,另一人算“3”中的一个。所以,实施五名外援政策整体上是有利的。

  再换一个角度,站在中超球市的角度来说,五名外援其实也是“救市”的一种良策。目前,CBA联赛激战正酣,据说今年的篮球联赛比往年好看多了,其中很重要一点恐怕还是外援的效果。那么,为什么中超联赛就不能采用类似的办法呢?

  很多人会产生一种“错觉”:外援放开了,中国本土球员是否就“完”了?我以为,足球不同于篮球的最根本一点就是:篮球每队如果允许2名外援同时出场,意味着占去了40%的位置,中国球员就只有3个位置。而足球允许每队4名外援同时出场,所占的位置仅仅只是4/11,即36%,中国球员还有7个位置。

  就以今年世界杯预选赛中淘汰中国队的卡塔尔队为例。卡塔尔目前国内只有10支球队,每队可以同时上场3名外援,同时像伊拉克、科威特、巴林、阿曼等海湾地区其他国家的球员不算外援。一场联赛22人中,真正的卡塔尔球员也就10人左右。

  而在亚洲杯预选赛中曾令中国队吃到苦头的新加坡,国内联赛10队参加,包括中、日、韩三支外国球队,在7支本土球队中,每队可以聘请5名外籍球员出场,新加坡本土球员只有6人,可以代表国家队出场的只有42人在每轮联赛中出场。但最近几年来,新加坡队在东南亚足坛的地位上升有目共睹。

  所以,联赛中并不是本土球员人数越多越好,而是要在高水平的竞争中产生“精英”!这恐怕才是正道。可能有人会拿英超联赛“说事”,大谈英超联赛水平高、但英格兰国家队水平不行。但现在中超根本就不可能达到英超那一步。而且,像这种外援政策本身就是灵活的,实行两年效果不行,可以重新再调整。

  现在的中国足球,还是多做、少争论,尤其是毫无意义的扯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