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志向:外援不可怕 自闭才可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12:10  辽沈晚报

  □刘志向

  前几天,有位兄弟批评CBA联赛外援请得太多,更为担忧的是这些外援太优秀,可能要夺走中国球员的饭碗,甚至会打压中国年轻球员的成长,进而影响到中国篮球备战2012年伦敦奥运会……

  外援的到来令中国篮球填色不少,当初的萨乌琉斯,现在的威尔斯等等,他们代表不同的流派,也给中国篮球带来了不同的经验。可惜的是,中国篮球的成长同样是落后与世界篮球提高的速度。足球方面,当初上海申花引进的大牌当属正牌德甲大腕阿尔贝茨,他的到来的确抢了中国球员的饭碗,但哪一个球员不服?

  职业精神,是外援给我们带来的精神财富。我们的很多球队在晚上查房之后就进入了狂欢时段,球员们喝酒喝到凌晨,睡了一个上午之后下午开始训练,有人满嘴还喷着酒气。有位球员在前一天喝得很多,第二天照常训练之后驾车被交警拦下,结果在测试中酒精含量依然超标。对于警察的质问,这位球员很委屈,是前一天喝的,怎么还超标呢? 1999年1月份,重庆隆鑫队的英格兰籍外援保罗在比赛结束之后脱下球衣摔在地上,然后愤怒地用教踩踏,他发现了球队的队友们根本不想赢球。这场比赛就是著名的渝沈之战。

  当初中国足协制定外援政策的时候没有规定门将限制,结果我们认识了俄罗斯门将高佳。很多国内球员被这位外援的敬业与细腻的技术所折服,也让不少年轻球员开了眼界。然而,中国足协“醒悟”,认为守门员外援打压了国内守门员的成长,随后一纸禁令下达,守门员外援全部离开。而中国门将的成长错过了与世界进一步接触的大好时机。以至于每个外教来到中国执教,都试图想在守门员位置上进行改善。阿里汉在中国执教期间,就曾经将自己的老朋友请来指点指点,可是在思维和认识上的差异使得在门将的训练问题上发生了激烈的争执。后来一位国家队的助理教练说,在守门员的培养方面,中国人固守着自己的经验,而世界上已经发展出了许多新的训练手段,技术上也已经突飞猛进了。

  中国职业足球外援在联赛上场的人数限制也在变化,现在是可以同时上3人,每家可以引进4人。在奥运期间,有国奥球员的俱乐部可以同时上场4人。2009赛季,足协准备允许各家俱乐部引进5名外援。资金雄厚的俱乐部可以60-70万美元签一名外援,弱小的俱乐部也会花30万美元签一个,他们都清楚外援弥补的是中国球员无法替代的缺憾。

  2008年中超结束之后,射手榜的前十名有八位是外援,很多人说,这是中国足球近几年来锋无力的根本原因。这种看法略显狭隘,是在为自己训练手段不强大,后续培养体系不完善寻找借口。在英超阿森纳,曾经只有两名英国国籍的球员在队里能踢上比赛,但似乎并未影响英格兰足球的发展。而英格兰足球的技术风格与十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本质的变化,技术含量更高了。而中国足球呢?还是没有风格。而中国篮球呢?还是站着打比赛……

  将整支队伍锁在院子里苦练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必须学会包容和接纳,必须敢于挑战自己的经验和传统,并科学地吸收,尤其是我们自己并不强大的项目。日本在过去十年所做的令我们肃然起敬,他们不仅积极引进外援,还将外援本土化,英国血统的卡伦、荷兰血统的正太麦克都效力于J1联赛。还有一对儿法国兄弟和一个伊朗血统球员效力日本国青队。日本对足球的改造是全方位的,而且锲而不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