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CBA也要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10:19  中国体育报

  当阵痛到来的时候,当挑战一个接一个扑面而至的时候,以CBA和乒超为代表的国内联赛纷纷将脚步迈向了改革的深水区。可是作为中国职业联赛的先行者,中超却在奥运年里接连呛水。

  提及国内联赛,人们更习惯于把中超当作批判的靶子。然而,如果没有中超这本厚厚的教材,尽管相当一部分内容是反面的,其他联赛的改革进程未必就会这么顺利。所以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不管是CBA,还是乒超,并没有因老大哥的呛水而放慢改革的脚步。

  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有个形象的比喻,改革的进程如同“摸着石头过河”,中超恰恰不幸成了反复落水的那一个,究其原因无非是犯了“不思进取”的大忌。如今,中超早已辉煌不再,痛苦却常在。不过,仍有人守着联赛上座率第一的祖业不思进取。与此同时,CBA已经在职业化改革的道路上渐行渐远,而乒超的组织者也开始思考如何通过乒乓球的国际化,让乒超像NBA那样赢得广阔的国际发展空间。虽说乒超的现实与它的追求相比,还相去甚远。可是改革道路上的实践永无止境,探索和创新也永无止境。

  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说过,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既然美国人能把冰球和棒球发展成远在英式足球之上的职业大联盟,乒超为什么就不能超越中超发展成高水平的职业联赛呢?

  在联赛职业化改革的道路上,如果大家都能做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即使像冰球、棒球、乒乓球这样的“小球”也完全可以“做大”。否则,如果像中超这样反复折腾,“大球”不仅可以被“做小”,而且不排除溺水身亡的可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