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张三疯"到"张核心" 张庆鹏自信源于埋头苦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09日06:50  沈阳日报

  

从"张三疯"到"张核心"张庆鹏自信源于埋头苦练

  本报鲅鱼圈电(记者马骋)“张庆鹏你这场又打疯了”,记者昨天训练前见到辽宁盼盼男篮张庆鹏时,有感而发地送上了这样的赞扬。这时张庆鹏的“室友”谷立业插话道:“那叫正常发挥,现在他的外号可不是‘张三疯’了,而是‘张核心’”了。”

  优秀数据不愧核心

  本赛季CBA联赛中的张庆鹏与之前赛季的表现不可同日而语。此前张庆鹏之所以得到了“张三疯”的绰号,主要是因为他发挥的不是很稳定。打好了一场30多分,打不好几分也是他。可是本赛季张庆鹏的表现发生了质变,这从前23轮的技术统计中一目了然。

  得分方面,张庆鹏场均得到19分是球队中最高的,在整个CBA得分榜中排名第34位。但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得分榜前34名球员中,外援就占了30名,在国内球员中张庆鹏场均得分排名第4位,这对于一名后卫球员来说实属不易。

  三分球方面,张庆鹏以145投68投排名三分榜第4位,此前他的排名甚至达到了第2位。因为受伤,影响了上场时间排名才下滑。不过在三分球的命中率上,张庆鹏以46%的命中率在三分得分榜的前十名球员中高居第一。助攻榜上,张庆鹏以场均4.9个助攻排名第八位。

  从数据统计来看,张庆鹏几项数据在球队中均为最高,“张核心”的称呼名副其实。

  自信源于埋头苦练

  本赛季看张庆鹏打球,他最大的进步就是自信了许多。超远距离的三分,快速的突破……成功率非常高,而这些都是来自于他自己的埋头苦练。

  每次盼盼队训练前,你都会看到张庆鹏一个人提前来到球场加练三分投篮。鲅鱼圈红运体育馆的管理员小孙告诉记者:“张庆鹏每次训练都会早来半个小时,练三分。我看他一个人连投篮,还得捡球,效率不太高,干脆就给他捡球。别小看我的工作,有我捡球,张庆鹏的投篮次数能多出一倍,张庆鹏的三分球这么准也有我的一份功劳呢!”

  谈起自己的那份从容和自信,张庆鹏认为:“最主要还是练习的结果。2008年在国家队集训了那么长时间,尽管我身上一度有伤,但还是没有缺席一堂训练课。奥运会上我们与强大的美国、西班牙等队交手,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球队本赛季此前一直没有内线外援,大家总是再打逆风球。在逆境中让我体会到了很多以前很难理解的东西,我自信心也就随之增强了很多。”

  球队磨合依然欠缺

  当记者把技术统计的数据说给张庆鹏时,他笑着说:“你不说我还真不知道现在的数据这么好,说实话我平时根本不看这个。我觉得个人的数据再漂亮,也没有球队获得好成绩重要。”

  作为上赛季联赛亚军,盼盼队目前排名第13位的成绩真的让全队感到忧虑。张庆鹏说:“篮球是一个集体项目,一个人再厉害,也不可能代替全队。盼盼队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磨合问题,第一个内线外援史密斯根本不行,球队用小个阵容坚持了很长时间。如今中锋亚历山大来了,但是球队的战术又得重新制定。像上场比赛我们面对实力并不强的上海队上半场打得很吃力,就是因为配合出了问题,最重要的是要让亚历山大尽快融入球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