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剖析中国篮球职业联赛 CBA完全NBA化不太可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09:59  新华网
剖析中国篮球职业联赛CBA完全NBA化不太可能

12月24日,新华社体育部高级记者梁希仪做客新华网。新华网陈杰 摄

剖析中国篮球职业联赛CBA完全NBA化不太可能

12月24日,新华社体育部高级记者梁希仪做客新华网。新华网陈杰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CBA到底是不是职业联赛?什么时候才能赶上大洋彼岸的NBA?选秀制度和梯队建设根本的不同在哪里。12月24日,新华社体育部高级记者梁希仪做客新华网体育访谈,讲述了他多年来采访这两大篮球联赛的种种经历,以及他对中国篮球进行的种种思考。

  NBA与CBA各有特点

  “NBA主要目的是赚钱。”梁希仪一语道破了NBA与CBA的根本不同。

  NBA是一个完全以商业为目的的职业联赛,主要目的是赚钱。梁希仪说,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曾经说过:“我主要的任务就是赚钱,如果我让NBA亏损的话,那么我一天也干不成。”从1949年11支球队惨淡经营、入不敷出,到今日30支球队每年盈利30多亿美元,NBA经历了近60年的风雨磨难,终于步入一个兴旺发达的黄金期,成为百花齐放的“美国体育大花园”中一朵绚丽的奇葩。无论NBA的各俱乐部还是联盟管理层,一切的经营都是以营利为目的,运营机制非常职业化。

  职业化的CBA新联赛是在“以竞赛为突破口,以市场化、职业化为动力,挽救中国篮球”的口号下建立起来的,CBA利用市场经济的原理,改革了竞赛,把篮球推向了市场,这无疑是拯救联赛和中国篮球的做法,对稳定国内篮球队伍、提高篮球水平,同时也对落实“金牌战略”发挥了巨大作用。但如何培养、发展、完善篮球市场,却是懵懵懂懂,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可以说,CBA职业化和产业化还很不成熟。

  另一个不同是两大联赛的组织架构不同。NBA联赛的根源是一个由私人发起的篮球组织。1946年4月6日,美国波士顿花园老板沃尔特·阿·布朗发起成立了“美国篮球协会(英文简称BAA)”,1949年,BAA与成立于1896年的“全国篮球联盟(简称NBL)”合并形成了NBA;而CBA联赛则完全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管理的篮球联赛,可以说是政府行为,18支CBA球队中大部分球队都与各省区市体育局有着各种各样的关系。

  CBA完全NBA化不太可能

  虽然NBA联赛发展十分成功,但在梁希仪看来,要想实现CBA联赛的NBA化十分不易。

  首先,两个联赛的性质不同。NBA完全是市场化的产业,是商业行为。CBA虽然也是一种产业,但不可能完全像NBA那样去运作,我们的联赛是以公有制为基础的,整个联赛的体制是“自上而下”。CBA虽然叫做“中国篮球职业联赛”,但实际上是半职业化的,各俱乐部的组成类型大不相同,如广东宏远和北京奥神,它们是以独立法人资格存在的,由民营企业创办、经营,与体育局没有任何关系,具有真正意义上的职业味道。然而大多数俱乐部是由体育局或者体育运动学校与企业合股经营的,有的甚至完全是国营企业。这样的俱乐部构成很难按照职业联赛的机制运营。

  还有就是任务不同。无论NBA俱乐部还是联盟,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比赛和盈利。而CBA的任务范围则要宽广许多,CBA中的优秀球员同时也是国家队队员,他们要代表国家参加国际大赛,因此CBA兼有锻炼队伍、为国家培养优秀球员的任务。

  除此之外CBA和NBA的竞技水平也存在很大差距。NBA是美国第三大职业体育联盟,在美国体育界具有超强的影响力。2006至2007赛季常规赛到场观战球迷人数创历史纪录,达到场均17757人。除此之外,NBA篮球明星云集,乔丹这位传奇巨星在NBA历史上创造了多项不可意思的佳绩,他还率领美国队夺得1984年和1992年奥运会男篮冠军。

  CBA缺少这样的明星,中国篮球的整体水平也与美国相差甚远,目前,CBA正在慢慢吸收NBA中一些比较适合中国的原素,但是要创办成像NBA那样一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联赛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CBA梯队建设与NBA选秀体制

  “选秀制度”是NBA另外一个特点。战绩不佳的球队可以通过“倒序选秀”获得大学或者其他联赛高水平的新秀球员,以求“咸鱼翻身”。但在CBA中推广这一制度却有些困难。

  梁希仪表示,无论从机制上还是传统上,现在都不具备选秀的条件。虽然中国大学生已经有了如CUBA和大超联赛这样的篮球联赛,而且也培养出了一些CBA的优秀球员,比如王晶、解立彬等等,但是这个数量是远远不够的,无法与美国NCAA大学篮球联赛相比。

  其次,CBA各俱乐部有自己的后备军,而且很多球队还不止一支,连十三四岁的孩子都被招呼进来,作为三线队伍培养,但每年能够从后备军中脱颖而出,出现在联赛场上让人耳目一新的,却少得可怜。这与NBA相差甚远。CBA要成为第二个NBA,可谓任重道远。(胡孝乾)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