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山东男篮的顺与不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4日23:51  济南时报

  “顺”与“不顺”

  尹波/文

  竞技场上,实力自然是第一位的,但也有许多实力之外的因素在起作用。“顺”与“不顺”,便是介乎于实力与非实力之间的某种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有时候,它比实力更能左右比赛的进程。比如这场黄金男篮主场与浙江广厦之战,最终决定胜负的是实力,又不仅仅是实力。主队更多地输在“不顺”之上,而客队正相反,赢得太“顺”了。

  双方首回合交锋,黄金男篮客战输在最后时刻遭遇对手“绝杀”,差距不过一球而已。此番回到家门口,队伍近期更是状态大勇,主场两连胜后接着客场三战两捷,与当初小负广厦之时不可同日而语,黄金男篮显然迎来了雪耻的最佳时机。岂料,他们首节就让对手狂得41分,半场落后多达23分!即便两队实力存在差距,这种差距会如此之大吗?无疑,手风的“顺”与“不顺”,主宰了这个半场的比赛。客队远投、快攻、篮下,怎么打怎么有,并不强硬的防守却轻易地使主队的攻势屡屡碰壁;主队则完全颠倒过来,前场所有的攻击点几乎同时哑火,后场更糟糕,等于根本没设防。

  这样讲,并不是要为惨败的黄金男篮推卸责任。事实上,客观原因的背后,总能找出主观的症结。正是主队自己而不是别人,把“顺”给了客队,把“不顺”留给了自己。在明明知道对方拥有外线功力了得的金立鹏、张楠、遇俊楷三大神射手,以及上一轮一人独得56分的神奇外援怀特的情况下,黄金男篮没有延续使用自己此前表现优异的“快”式阵容与打法,而是派普雷斯特首发改斗“慢”功,防守亦从盯人变为联防,巨大的空当给了对手外线连连发威的机会。先是金立鹏三分球三投三中,继而张楠又是三投三中,接着遇俊楷和怀特的三分连续打开,把黄金男篮的防线完全打懵。客队投顺了手,信心大增,再投更顺,势不可挡。而防守瘫痪导致主队心态失衡、阵脚大乱,反过来造成进攻动作变形,越投不进越急,越急越投不进,喝凉水也塞牙,整个一“不顺”。

  单看上半时之发挥,广厦莫说赢黄金,就是冲冠军,恐怕也没人敢提出半句疑问;而黄金男篮要跻身季后赛、进军四强,简直是痴人说梦、彻底没戏!

  然而,只是中场短短的10分钟休息,客队的手凉了那么一会儿,而主队的头凉了那么一会儿,下半时再战,敌我的手风便近乎乾坤倒转。手凉加上脑袋热,广厦头几个球没投进去,信心一动摇,那个“顺”字便溜了号。而黄金男篮稳住神儿,出手有了准头,感觉慢慢出来了,“不顺”则甩给了对手,结果第三节主队净胜客队12分。可惜,第四节开始后主队频频失误,又帮助客队把已经失去的“顺”逐渐找了回来,自己则最终被“不顺”放倒。

  当然,对主队而言,最大的“不顺”还是队中灵魂图科的受伤。在普雷斯特无法融入球队的快攻战术、新外援尚未到位之时,黄金男篮没有了图科,相当于折了顶梁柱。看来,今后一段日子,他们还难免“不顺”下去。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山东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