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见效快CBA各队狂打外援牌 篮协求双赢把比赛交市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11:44  南 京 日 报

  见效快,各队竞打“外援牌”

  本赛季,篮协对CBA的引援以及外援的使用进行重新规定,不仅取消了“4节5人次”的外援上场时间的限制,还允许后4名球队以及升班马拥有3名外援,对外援的薪酬也不再进行限制。新规一出,这个赛季各个球队竞打“外援牌”。

  翻看本赛季开赛至今的各项技术统计,得分榜、效率榜、篮板榜前三名无一例外被外援们占领,本土球员鲜有抢眼表现。有球迷因此惊呼:“天哪,上榜的都是外援,这还是CBA么?”

  从已结束的16轮比赛看,外援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球队的最终排名,其结果就是各队对外援依赖的加剧。CBA有教练笑言:“买来两个好外援,再配上一两名国内好球员,就有实力冲击总冠军,这比慢慢培养本土球员来得快多了。”

  受限制,本土球员“很受伤”

  和赛季开始后依然火热的外援引进市场相比,赛季前CBA的内援摘牌大会形同鸡肋,外援的不设限无疑压缩了许多国内球员的生存空间。南钢俱乐部已连续两个赛季既没有球员挂牌,也没有签下任何一个内援。“挂牌球员都是其他队的二线队员,我们自己也有梯队,怎么可能去签别队的球员。”副总经理王继华对记者说。

  事实上,外援的“抢滩”已让本土球员的上场时间难以保证,CBA一个跟本队外援打同一位置的球员告诉记者,城运会、全运会时,他都是球队的主力,但是到了联赛,只能靠边站,“老外来了以后我基本上只能在垃圾时间做替补。”这位球员说。

  而一些人已经看到这种现象的“后遗症”,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说:“外援上场时间的增多,势必影响到本国球员的出场和锻炼的机会。”他认为,“短期来看,我们的球市或许求得了一时火爆,但产生的后遗症不是一两个赛季就能看出来的。”

  求双赢,把比赛交给市场

  当然,也有人认为,放开对外援的限制对CBA联赛发展利大于弊。比如这个赛季CBA精彩程度大大提高,球队胜负更具悬念,球员之间的对抗也因不少NBA球员的加入而变得更加激烈……此外,外援在提高CBA收视率、赛场上座率以及球迷关注度方面都有积极意义。

  篮管中心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当初确定这个引援方案时,篮协也经过了一番深思熟虑,既然CBA走的是职业化道路,就应该把比赛交给市场。“在欧洲篮球联赛、NBA这些发达联赛中都没有对外援使用限制性条款。而且越是赛事发达的联赛,越能培养出更为出色的本土球员。顶级外援在训练比赛中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刺激本土球员,对他们体能、对抗程度、技战术素养的提高都大有裨益。”

  篮协一位官员在论证本赛季引援规则的时候还举了西班牙篮球联赛的例子:西班牙篮球联赛也大量使用外援,同时他们本土球员的水平也是世界一流的。这位官员说:“这起码可以说明,外援对于本土球员的培养并非背道而驰,关键是球队如何去使用外援。篮协和俱乐部都有责任去建立一套合理成熟的外援引进和使用机制,令外援的使用和本土球员的培养形成一种互相促进的局面,达到双赢。”

  本报记者 冯 兴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