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协一纸文件令CBA陷窘境 谁在操纵诡异技术统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16: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就在刘炜与嘉伯的暴力事件刚过去还没多久,篮协似乎又碰到了新的问题,而这次的问题远不是靠现场录像就能解决。

  “要求各赛区技术统计人员,必须按照《篮球比赛技术统计工作规范》要求开展工作,公正客观,实事求是。”12月19日,联赛办公室对CBA各个俱乐部和赛区出台了一纸通知,而在这个通知里,特别提到了近几轮比赛的技术统计的问题。

  本应是客观数据的技术统计,为何要再次强调它的客观性呢?如果我们翻开前14轮中各队的技术统计,也许就会发现一些端倪:

  主客场相差一半

  对于一支球队来说在主场作战究竟会有多大的优势呢?除了热情的球迷和熟悉的环境,更主要的是主队球员们将会在这里刷出更好看的数据。 而主客场技术统计的差异究竟有多大,我们不妨来看看福建后卫吕晓明的表现:

  在7个主场比赛中,他场均能贡献10.3分、11次助攻和6.8次的抢断,而在7个客场的比赛中,他的场均数据是7.1分、5.5助攻和2.7次抢断,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如果抛开得分不看,吕晓明在助攻和抢断两项数据,在主客场竟会相差接近一半,而在联赛中有这种现象显然不可能只有吕 晓明一个人。

  球员教练都看不懂

  在第11轮八一主场战胜山西的比赛中,八一球员德勒黑有些看不懂自己的技术统计“我今天只有4个篮板?我自己记得的应该不止这点啊。还有盖帽,我记得我也有2次呢!”,再看看技术台给出的统计:4分、4个篮板和1次盖帽。

  在第6轮新疆战胜东莞的比赛中,东莞外援桑普森也对技术统计一脸疑问“我应该得了5分才对啊,怎么技术统计上是3分”当然还有更惊人的,在技术统计上新疆队包括巴特尔在内的几位球员的场上时间长达2个多小时,一场没有加时赛的比赛为何会变成2个小时,估计没人能说清楚。

  此外还有江苏主场与东莞的比赛后,东莞球员邱彪也很纳闷,“我罚球明明8罚8中,怎么会成了8罚7中呢?”,而胡雪峰的11次助攻也让很多队 员难以置信。

  而在第13轮山西输给新疆的比赛中,山西主帅鲍勃也对比赛的技术统计表示了怀疑:“这场比赛史密斯打的非常的出色,他得到了全场最高的 35分,他在第一节技术统计上就有了3次助攻的数据,但是让我奇怪的是在这之后的三节比赛,这个数字一直没有变,而他显然在后面的比赛中 还有别的助攻,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

  备受质疑的助攻王

  技术统计上的混乱也并不是本赛季才出现的,在2006年3月15日上海与江苏的比赛中,刘炜半场打出10次助攻,全场助攻数16次,超此前领先自 己13次助攻的胡雪峰,成为联赛助攻王。对此江苏主帅胡卫东感到不可理解“有点太过分了吧。这数字加得未免太多了吧,上半场有10次助攻 ?”。而赛后中国篮协也介入了对这个数据的调查,在观看录像后,篮协认定刘炜当场的16次助攻统计失实,他实际上只有9次助攻,因此当赛 季的助攻王重新易主,还给了江苏的胡雪峰。

  1999-2000赛季,李群在最后一轮常规赛主场与南京军区队的比赛中送出了28次助攻。在那之前,胡卫东曾领先李群9次助攻,最后一轮还有11 次助攻,可面对李群的28次助攻,胡卫东还是丢掉了“助攻王”的头衔,使他最终没能实现集“得分王”、“远投王”、“抢断王”和“助攻 王”四项殊荣于一身的奇迹。而李群的这个记录虽然备受争议,但是由于没有现场录像,因此这个从来没人能打破的记录也就此保留了下来。

  为什么会这样

  据一位常年从事联赛记录工作的圈内人士透露,记录台一般会出现两大类问题,一类是现场计时、24秒或者队员犯规次数记错;另一类就是比 赛技术统计输入错误。

  按照篮协的规定,各赛区记录台的记录人员应具有国家一级以上裁判资格,而且赛季开始前都会进行一系列的上岗培训。今年10月24-26日,联 赛记录台培训班就在张家港举行。

  国家一级裁判以上才能上岗,这样的要求并不低。各赛区执行情况也不尽相同,据记者了解,记录台工作人员主要以大学、中学体育老师构成 ,水平和经验也参差不齐。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相信大家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CBA的技术统计会如此的混乱了,但是还有一个问题让人不解,那 就是已经运作了14年的CBA究竟要让这种混乱持续多久。

  (音乐的猫)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技术统计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