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援整体实力大幅提高 什么是CBA球市票房保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1:20  中国体育报

  13轮比赛战罢,本赛季CBA的常规赛已进行了四分之一,积分榜上群雄混战:新疆12胜1负领跑,江苏、广东和东莞皆10胜3负紧随其后,八一、浙江和陕西8胜5负尾随第三。

  出现这样的局面,是因为今年外援的使用放开,令CBA各球队的整体实力差距变小,能力出众的外援往往在比赛中扮演着关键角色,内线拼抢篮板,外线突施三分,他们激烈对抗的身影,在CBA的大舞台上表现很出彩儿。

  外援整体实力大幅提高

  截止到13轮比赛,在得分和篮板两项重要数据上,外援占据了大半江山。得分榜前14位都是外援,其中云南的嘉伯以场均36.5分高居榜首,其后依次是吉林的罗杰斯,浙江万马的斯奈德,陕西的本森……直到第15位才出现本土球员,山西中宇的田超场均砍下24分。篮板排行榜上,山西的奥得捷场均18个高居榜首,其后的15位都是外援,新疆队的巴特尔以场均10.5个篮板排第17位。

  可以说,今年CBA外援整体水平堪称历届之最,34名外援中有相当一部分具有NBA资历,北京队的哈里森、山东队的普雷斯特、江苏队的哈维、广厦队的鲍威尔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三位火箭队的旧将,现效力于东莞队的哈里斯场均32.2分、浙江队的斯奈德场均30.8分以及刚刚确定加盟山西的邦奇·威尔斯,后者也堪称CBA历史上最重量级的外援。现年32岁的威尔斯在NBA效力了10个赛季,曾代表开拓者、灰熊、国王、火箭以及黄蜂五支球队共出战591场常规赛和48场季后赛,职业生涯场均贡献12.1分4.6个篮板和2.1次助攻,他的加盟必然会令山西队更上一层楼。

  融入球队化学作用不同

  外援的个人能力出众毋庸置疑,但在融入球队之后到底产生了怎样的化学作用,还得靠成绩来说话。目前来看,受益明显的当属陕西东盛、浙江万马和山西中宇,这三支上赛季下游的队伍如今已飞跃至联盟第五、第七和第九,外援表现居功至伟。山西的奥德捷场均18个篮板和22.6分,大号两双羡煞旁人;陕西队的本森场均31.7分和16.8个篮板,罗宾逊场均23.3分和9.46个篮板,为球队立下汗马功劳;而拥有联盟强力组合的浙江万马更是成绩斐然,斯奈德和霍金斯场均联手贡献56.4分,正是在他们的出色发挥下,球队的成绩始终保持在中上游。

  然而,同样拥有强力外援组合的北京金隅则受到磨合之苦。一个是前步行者中锋哈里森,一个是场均拿下26.1分和12.6个篮板的琼斯,二人加盟的北京队却在前10轮比赛中仅取得3胜。归根结底,是由于外援能力不俗却屡屡单打独斗,迟迟不能融入球队战术体系造成的,整体技战术威力自然无从发挥。所幸,随着联赛的展开,磨合情况正在日益好转,北京队近期取得3连胜,虽然艰难,但毕竟是一个好的预兆。

  虽然得好外援者未必得天下,但缺乏锐利洋枪则求胜艰难,上赛季亚军辽宁盼盼和13连败的上海西洋仅靠单外援打天下,更多的时候是全华班作战,虽然年轻的本土球员不乏亮眼表现,但在激烈的高强度对抗下,他们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带热球市的票房保证

  外援的放开固然压缩了本土球员的上场时间,但却极大程度地提升了CBA的竞赛环境和质量,对抗性加强、观赏性加强、冷门迭爆、悬念不断,陕西的本森、新疆的艾伦和胡安、东莞的哈里斯和桑普森、江苏的杰米尔和哈维……个个都能在比赛中上演超远距离三分或是飞身扣篮,精彩画面不断。

  而在交出漂亮数据提升球队战绩的同时,那些顶着NBA光环的外援也更加带热了CBA的球市。此前在上海主场与浙江万马的比赛中,光是冲着去看姚明前队友斯奈德的念头,就令有些冷清的卢湾体育馆涌进了很多球迷。而当史上最大牌外援威尔斯加盟山西的消息传出之后,山西的球票立刻热销,其票房号召力可见一斑。

  如今,联赛仅仅过去了四分之一,随着比赛的进一步开展,外援还将带给球队多少精彩和惊喜,值得期待。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