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广安:山寨版火箭的负效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8日10:25  辽沈晚报

  □姚广安

  东莞的哈里斯、浙江的斯奈德、刚刚加盟山西的威尔斯,加上漫天要价尚未签约的贾斯丁·威廉姆斯……越来越多火箭弃将来CBA淘金,“山寨版火箭”成了中国篮球联赛史无前例的看点。这要拜姚明所赐。

  “姚效应”远远不止于他肩膀上的1.5亿美元广告额——巴蒂尔、斯科拉一干火箭旧将还纷纷代言PK、AT等中国品牌,淘

  到了在中国的第一桶金。套用黄健翔的一句名言说:姚

  明,他不是一个人在赚钱!下一个是谁?弗朗西斯?还是阿尔斯通?还是麦迪?总之,火箭还在源源不断地飞往CBA。

  在CBA既能体现个人价值,收入又不会比NBA少多少,俱乐部负责吃住行,何乐不为呢?

  “山寨版火箭”的涌入的确提升了CBA的知名度,客观上给球迷提供了看点,也就是所谓的“火箭德比”,尽管这只是山寨版德比。但也并非都是好处。

  山东队和辽宁队就感受到了 “火箭制造”的不爽。贾斯丁·威廉姆斯认为披着“火箭制造”的皮在中国就是“国家免检品牌”了,开口就要一万美元试训费。而哈里斯月薪才4万美金,斯奈德和威尔斯的月薪也不过5万美金,名不见经传的威廉姆斯似乎读懂了CBA的“火箭效应”,来了个水涨船高。

  不可忽视的是,蜂拥而来的火箭外援并没有给中国篮球联赛带来实质提升。东莞对阵浙江的比赛,两队本土球员似乎只要把球运过半场就完成了任务,之后就是看哈里斯和斯奈德的“斗牛”了,比赛不再是十个人在打,是两个人在斗。以牺牲中国本土球员成长和进步为代价的“山寨火箭德比”,有多大意义?

  有人认为“火箭效应”提升了CBA的国际知名度。因为威尔斯这样的外援来年还要冲击NBA,他们的表现会引起NBA乃至世界对中国CBA的关注。但别忘了,他们来到中国,只是挣点钱,捞些数据为重返NBA准备而已。而这样单打独斗积累起来的数据,更是对CBA的侮辱——一个个NBA弃将不用试训就签约,并在CBA里拿高薪,且可以单打独斗马踏连营拿到惊人数据,扩大的是CBA怎样的知名度?一个“唯洋是用”的、没有性格的鱼腩联赛而已!

  从这一点说,山东和辽宁两队拒绝直接签约威廉姆斯算是有点骨气,为CBA保留住了颜面,应该鼓掌。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