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型号洋枪横行CBA 外援已成赛场一道独特风景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23:18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记者 吴禄庭

  本赛季,CBA职业联赛放宽外援政策,外援已经成为CBA赛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外援的作用有多大?13轮比赛战罢,引援得力的浙江、陕西、山西、山东跻身积分榜十强,而上赛季亚军、本赛季引援失败的辽宁队排名倒数第五,成绩很好地说明了这一问题。

  引进好外援,光手中有钱还远远不够,你还得看得准,出手快。此外,不少球队在付出高昂的代价后成绩并未有所改善,于是第二轮换援风潮又开始暗流涌动了。

  名副其实型

  代表人物:斯奈德(浙江万马)、哈里斯(东莞)

  斯奈德头顶“麦蒂替补”的光环来到中国,赛季前被人们寄予了厚望。这位前火箭队球员也没有辜负球迷的期望,他的出色发挥使得浙江万马成为联赛中一匹“黑马”。13轮过后,浙江万马排名联赛第五位。上赛季,球队的成绩是联盟第十名。

  超强的个人能力加上超人的身体素质是斯奈德扬名CBA的资本。联赛第6、7轮,斯奈德更是力助浙江队主场擒下传统强队广东和八一。目前,斯奈德以场均32.172分排名得分榜第一位。

  与斯奈德名气相仿的当属东莞马可波罗的哈里斯。目前,哈里斯以场均32.172分排名得分榜第五位。此外,同列联盟第五位的数据还有篮板和扣篮数。与斯奈德不同的是,哈里斯所在的东莞,同时拥有另一头“魔兽”桑普森,这也是东莞有底气喊出“争夺冠军”的关键。

  昙花一现型

  代表人物:阿莫尔(青岛)、弗兰茨(青岛)

  青岛雄鹰队目前战绩为2胜11负,与赛前球迷的期望相差不少。如此惨淡的成绩,或许又该让俱乐部打起换外援的主意了。雄鹰队主教练王伟力已经公开承认,两位外援阿莫尔和弗兰茨糟糕的表现让他十分失望。

  阿莫尔在赛季初被俱乐部寄予厚望,履历上显示的7个赛季NBA经历几乎与“救世主”画上了等号,但除了对阵北京队时发挥出色外,其他场次中,这名黑人外援均显得碌碌无为。尤其让俱乐部难以忍受的是,阿莫尔在球场上经常出现莫名其妙的失误断送球队的好局。弗兰茨表现还算合格,他至少在防守端能够给球队带来一定帮助,但眼光也改变提前下岗的命运。

  货真价实型

  代表人物:艾伦(新疆)、奥德杰(山西)、李·本森(陕西)

  新疆广汇上赛季受到“官秀昌事件”的影响没有进入季后赛。本赛季,重振旗鼓的新疆队在13轮过后排名联盟第一,外援艾伦与胡安无疑成为新疆队重新崛起的关键人物。

  新疆队招入的两名外援,在赛季前并不被外界看好。但几场比赛下来,所有人都不得不佩服主帅蒋兴权的眼光。内线的胡安目前以场均23.69分排名得分榜第15位,后卫艾伦场均25.31分排名得分榜第11位。两人的出色发挥甚至一度让明星球员巴特尔成为配角。巴特尔本赛季场均得分只有十几分,但新疆队却已经成为联赛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与新疆双外援相似的还有山西队的奥德杰与多塔·史密斯以及陕西队的李·本森与罗宾逊。后两对组合中,均有一人已经在CBA联赛中证明过自己,他们的出色发挥让上赛季的“鱼腩球队”一跃成为联赛的新锐。

  水土不服型

  代表人物:普雷斯特(山东)、罗杰斯(吉林)

  作为CBA联赛“第一高度”的山东外援普雷斯特,在联赛前几轮出尽风头。但之后这条“鲨鱼”却在最近几轮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现象,一度处于下岗的边缘。幸好最近几轮,普雷斯特都有出色的表现,度过了“信任危机”,得以继续留队。而有着“姚明替补”之称的贾斯汀·威廉姆斯,则无缘山东队。

  身高2米的吉林外援罗杰斯是一位技术全面的前锋。CBA第10轮,他更是砍下令人瞠目结舌的57分,帮助球队主场91∶80击败了陕西队。目前,罗杰斯以场均33.31分列得分榜第二位。这是罗杰斯第一次来亚洲打球,很明显,他要完全融入球队还需要时间。罗杰斯能力出众,但他一直游离于球队整体的战术体系

  之外,再加上懒散的训练态度,教练组对他的作风一直不太满意。此外,场下的罗杰斯也不合群,这也让队友都不太喜欢他。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