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山东男篮赢得鲁辽快慢之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4日23:33  济南时报

  山东黄金男篮与辽宁盼盼之战,实际上就是一场“慢”与“快”之争。最终,山东的“慢”赢了辽宁的“快”。但是,这场比赛没有输家。

  本赛季CBA至今,这可能是黄金男篮参加的所有比赛里,最精彩、含金量最足的一仗了。双方激烈对攻了48分钟,比分始终胶着,没有一次某方领先达到两位数。两队都有些失误,不过还是都发挥了自己的特点和水平,成功率非常之高,比赛打得流畅自如、惊心动魄。阵容不整的辽宁坚持到最后一秒钟的顽强和韧性令人钦佩,而生死关头往往顶不住的黄金男篮这一回进步明显,关键时刻牢牢控制住了场上局面,没让煮熟的鸭子又一次飞走,值得赞赏。

  鲁辽两军的战术风格相差很大,黄金男篮因为拥有2米21的普雷斯特,内线处于绝对优势;辽宁则具备CBA最强大的外线火力,刘相韬、张庆鹏、杨鸣、李国旭等人均为百步穿杨之高手,且中远投的稳定性堪称一流。黄金男篮欲“扬”普雷斯特内线之长,同时“避”他的退守不及之短,只能让比赛变“慢”;辽宁正相反,只有打出速度,他们才可能拉开黄金男篮的防守空当,找到外围出手之机,而只有外线打活了,迫使对手扩大防区,内线才可能打破大普的一统天下。所以,此役便成为山东“以慢制快”和辽宁“以快制慢”的智勇之斗。第一节最为典型,黄金男篮的前8分全是普雷斯特内线得手,而辽宁的前10分都属于外线发炮的刘相韬,其中包括三个三分球。

  第二节,辽宁全力打快,刘相韬在三分线外几乎怎么投怎么有,其他远投手也逐渐找到手感,而黄金男篮被客队带着也越打越快,虽然同样制造出了远投机会却屡投不中——外线本来就不是他们的特长!反倒由于攻防转换太快失误大增,最重要的是使普雷斯特失去了自己的进攻节奏,他回防慢的弱点又给了辽宁快速反击中频频撕开主队防线从容命中三分球的更多机会。这一节辽宁能够逆转首节的落后形势,领先结束上半时,一个“快”字起了决定性作用。

  下半时,醒过神儿来的黄金男篮开始注意控制比赛节奏,尽可能打“慢”,不让辽宁“快”起来。巩晓彬改用图科盯防刘相韬,也使这位两节就得了25分的神投手哑火。很快,主动权又回到主队一方。不过,黄金男篮的“慢”有个必不可少的前提,那就是篮板球必须保证。第四节前半段黄金男篮即因篮板球保护不好,一度被辽宁反超,再反超后又多次形成拉锯。所幸,最较劲儿的时候他们还是咬住了。

  本赛季CBA规定每队两名外援可以打到底,这使引援不利的上赛季亚军辽宁开局阶段十分吃力。然而,辽宁新一代本土球员确实成长起来了,他们在只有一名外援甚至长时间以“全华班”应战的情况下,打出了很高的水平和鲜明的特点。若仅以本土球员论短长,八一老了,广东原地踏步,辽宁显然已经成为CBA最好的球队,他们的“快”和以“快”为基础的“准”与“灵”,或许应该成为未来中国男篮冲击国际赛场的立身之本。

  (尹波)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