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兴权回家为郭士强指点迷津:辽宁还是一支强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11:29  辽沈晚报

  昨天的鲅鱼圈没什么阳光,虽然偶尔能在飘忽的云彩后面偷窥到太阳的轮廓,但也就只能看出个轮廓而已。这一天,篮坛泰斗蒋兴权回到了他的家乡辽宁。

  大中午的,一辆黑色的大巴车停在新红运宾馆的楼下,裹着羽绒服的大个儿逐个下了车,打头儿的便是蒋爷。老爷子对家乡媒体很客气,提到采访一口便答应了下来。

  蒋爷上身穿一件银灰色毛衣,配一条黑色运动裤,神情自若地坐在一张靠椅上。跟以前不苟言笑的教父形象大不相同,俨然变成了笑容可掬的慈父,嘴边堆起的笑纹里都透着亲切。

  老乡回家,开口总不能免俗,“蒋导,回家的感觉怎么样?”但蒋爷的回答却挺脱俗,“其实,来鲅鱼圈还不像是回沈阳,回家的感觉不是太浓。但看见了辽宁队还是觉得亲切。”

  怎么能不亲切,辽宁队里从教练到队员都是蒋爷一手带出来的。杨鸣在太原受伤的那场比赛,可把老爷子心疼得够呛,“怎么能不心疼,不过这个孩子也是太着急了,也是,球队成绩不好,他着急也在理。”

  说起辽宁队,蒋爷的话就像是滚掉在地上的毛线团,越抻越长。“辽宁队现在的情况是挺困难的。没外援,光靠自己的队员打,拼下来哪一场都不容易啊。现在各支球队都是靠外援打,确实有差距。”

  “不过也要看到好的一面,通过这样的比赛,也能锻炼自己的队员,这个赛季,辽宁队很多队员都有了不小的提高。但这样的时间不能拖得太长,不然队员的信心就没了。只要能及时找到好的外援,我相信辽宁队还是一支强队。”

  说来新疆现在就是主要打外援,一场比赛下来,得分都集中在外援身上。本赛季外援的彻底放开,让许多找到了好外援的队也都是如此,而本土球员的上场时间却越来越少了,“球队聘我做教练,首先就要赢球,用外援打能拿下比赛,所以要用。用外援,一方面是成绩的需要,再来也是队对自己小球员信心的培养。”

  培养年小队员,蒋爷绝对是国内篮球圈里最有名的伯乐。正是他的犀利慧眼和细心栽培,才有现在辽宁队的杨鸣、李晓旭,才有如今浙江队的绝对主力丁锦辉。

  “李晓旭真是越打越好了。”蒋爷一副得意的神情,“这个孩子特别勤奋,当初我把他调到一队来的时候,他还在家里养伤呢。刚来的时候他也没有现在这样的身板,都是他自己勤奋练出来的。当初他来一队,虽然条件好,但各方面也都不突出,不过你让他练什么,他肯定很认真的完成任务,特别能钻。这样的孩子,将来一定能有前途。”

  “本土球员的培养不能单单体现在比赛里的上场时间上。在球队很困难的情况下,你用一个小队员,他会有很大的心理负担,但球队成绩好的时候,腰杆子才能挺直了,心里没负担,也就更容易打出来。”

  盼盼的主教练郭士强也是蒋爷的得意门生,上回在新疆,蒋爷一看见郭士强,就亲切地拍着郭导的脸,对于徒弟现在遇到的困境,他挺理解:“现在球队这些困难,他都必须面对,但赢球是经验,输球也是经验,他毕竟还年轻,而且辽宁只要能把外援的问题解决了,就好了。”

  说来也巧,昨天上午刚刚离开的陕西队主教练吴庆龙也是辽宁出去的人,说到这儿,蒋导笑了,“咱们辽宁出人才啊!人才多了,不可能都留在辽宁队,我们漂在外面的人有了成绩,也是辽宁人为中国篮球作出的贡献吧。”

  记者李倩倩电自鲅鱼圈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蒋兴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