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协严查年龄变革不够圆满 国际篮联或将做出处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2:06  南 京 日 报

  中国篮协日前宣布,2008—2009赛季全国职业男子篮球联赛(CBA)中有36名球员年龄有误,但不准备追究这些球员和所属俱乐部的责任,也不会取消以往的成绩。

  篮管中心党委书记刘晓农说:“这36个人,有的是今年报上来的年龄是准确的,但和去年的年龄不符;有的是虽然和去年年龄相符,但和其实际年龄有误差;还有的是既是假年龄,而且还与以往的注册记录不符的。”CBA对全部242名注册球员进行了以中国公民第二代身份证为基础的审核,最终发现部分球员的年龄有问题。之前有媒体报道称22人本赛季的注册年龄和上赛季的不一样,刘晓农说,这个统计并不准确,篮协的统计结果是与公安部合作审查,共同完成的,是可以信赖的。

  不过篮协并不准备对年龄有问题的球员和相关球队进行处罚。据了解,中国篮协已经提前将此结果以书面形式递交给国际篮联,国际篮联有权决定是否要对中国篮协进行处罚,或者取消以前一些涉及年龄限制(如世青赛等)的国际比赛中中国队的成绩。 宗 合

  一次不够圆满的变革

  中国篮协终于承认了CBA中有36名球员的年龄有误,同时宣布不再追究。对于篮协来说,这场舆论监督下的自我肃清的运动终于结束了。

  有些人可能不理解,为什么出现了这么多年龄不实的球员后,篮协又不追究了呢?篮协副主任刘晓农话可以给出解释:“一些球员在年龄上出现过改动是过去的体制延续下来的问题,不应该将责任归结到具体的球员或者俱乐部身上。”仔细想想,篮球运动员更改年龄,早就成了圈内的风气。这种风气不是由一、两个人,一两天内造成的,到了今时今日,再去追究,除了浪费劳动力外,意义并不大。

  从积极的方面来看,篮协的出发点是好的,起码,他们肯直面问题,并且试图解决问题。国际篮联是否会处罚中国篮协目前尚不确定,但是中国篮协对自己错误的更正态度还是值得赞许的。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说得好:“从中国篮协的角度来说,之所以坦诚地去处理运动员年龄问题,是因为我们意识到(年龄不实)对篮球事业的整体发展不利,对年轻球员的发展不利。随着制度的完善,一些手段的进步,年龄的问题肯定会被逐渐杜绝。”

  尽管出发点是好的,但从“年龄门”的最新进展来看,篮协无异于“搬起石头砸了自己脚”。事实上,在年龄有问题的球员当中,有相当一部分球员曾经用不实的年龄代表国家青年队参加过比赛,在年龄不实的问题上,篮协绝对有不可逃避的责任。回顾事件的整个过程,篮协对“年龄门”的处理得不够完善,危机公关能力较差。当媒体曝出这一事件时,篮协没有及时、积极地做出反应,一度陷入了被动。

  一个联赛要想发展,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该如何解决问题。希望经过“年龄门”,篮协能变得更成熟些。

  本报记者 冯 兴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篮协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