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台北“玉米”在东北 杨玉明坦言看不懂二人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1:14  体坛周报

  记者陈艳艳报道 杨玉明很好辨认,在球场上,他戴一条发带,打球的动作很快,无论是投篮还是抢断;在球场下,他说话有点嗲,对人很和气。

  因为“玉明”的发音快了就变成了“玉米”,宝岛的球迷就这样称呼他。到了长春,属于他的“玉米”(球迷)也很快产生,这位曾拿过宝岛SBL联赛“最佳斗士”奖(相当于MVP)的球员,在东北已经待了快半年了,他说自己很适应并且很喜欢这里,因为篮球这个纽带让他接触了另一种全新的生活,这是人生一段精彩的回忆。

  【斗士】

  杨玉明13岁开始练球,现在是一个偏进攻型的后卫。

  当初练得最苦的是基本功,就拿投篮来说,那时候每天都投300个篮,天天如此,因为他的梦想就是可以当一名职业球员。

  杨玉明从辅仁大学毕业后,就实现了梦想,先后在SBL联赛中效力于九太科技、东森电视和达欣队。2004年总决赛最后一场,他砍下35分和10个篮板,带领东森以81比73战胜台银,捧得当年的SBL冠军奖杯,个人也拿下了“最佳斗士”奖,这几乎是他个人生涯的最高峰。但转会达欣后,他开始走向了下坡路。

  08年夏,重新洗牌的吉林队招兵买马,主教练郜树敏通过中国台北的教练员谢玉娟的推荐,得到了杨玉明。后者得以在CBA中,重新调整自己的篮球计划。

  【换轨】

  事实上,在杨玉明22岁,他就差点来到CBA,那一年,新浪狮加盟CBA,邀请了他。那时候杨玉明在中国台北已小有名气,且当时新浪给杨玉明开的价钱很高,对于一个学生来说,当时能够拿到那么多钱是几乎不可能的,但因为要服兵役的原因未能成行。02年,釜山亚运会,中国台北得了第7名,杨玉明是队中主力。中国队输给韩国队的那场冠军争夺战,他在现场。对吉林队,杨玉明倒是很早就听说过,但停留在孙军时代,“我知道大家都叫他虎王,三分球很准,传球很好,是一个传奇的人物。知道当时的吉林队成绩非常好。”但是杨玉明到队里的时候,却发现,吉林队已经大换血了。

  杨玉明擅打攻击后卫,但吉林现在缺组织后卫,教练要求杨玉明改打控卫。“郜指导要求我第一就是要掌握节奏,把球分给其他队友做投射,所以我自己出手的欲望和机会就会减少。”但后来,郜树敏教练通过不断的接触才发现,杨玉明的投射能力还不错,“所以他希望王博能够打组织后卫,我可以去打攻击后卫。”杨玉明说,就是因为这样,他现在出手的机会也越来越多,而且自信心也很足。在客场赢取天津的一战中,他一个人就砍下22分,三分球5投3中。

  当然,在越来越默契的配合之前,杨玉明和队友们也经历过磨合的阵痛。

  比如,刚开始时队友们并不太信任他。“我毕竟年纪比较大了,又是从一个他们认为比较遥远的地方来到这里,我也不能说我参加过很多大的比赛而觉得自己高高在上,就把自己的地位放低,然后去主动迎合大家。”杨玉明说,他会跟队友们聊他过去比赛的经历,一些打球技巧,会主动跟大家分享他的故事,开始是他主动找队友聊,后来队友也开始和杨玉明聊天,一开始就聊聊双方的生活,距离逐渐拉近。“在我的观念中,生活比做任何事情都重要,在篮球场上也是一种生活,也从平常的生活开始,让他们了解我的性格。”

  【默契】

  很快他就和队友们不再陌生,场上的配合也愈加默契。

  与人接触方面,杨玉明说他很喜欢他的队友,“跟他们在一起,你要简单不要复杂,是或者不是最好直接说,他们就是很豪爽,如果开心了说什么都无所谓,如果不高兴隔天也就忘记了,不会记仇的。我蛮喜欢这样的个性,因为我本人就是这种大大咧咧的性格。”后来队友告诉他,东北人都是这样的。

  球队的“新虎王”王博会带着女朋友,请杨玉明去吃饭,然后去看东北二人转。虽然他不太看的明白二人转,但非常乐于尝试不同地域的文化。“我觉得很有趣,其实我个人希望他不要太客气,但是王博告诉我,这一点都不是客气,因为东北人都是这样好客的。”杨玉明说。

  东北还有一种让他喜欢的特质,“台北那边的生活步调非常快,每天每个人都行色匆匆、忙忙碌碌的,而长春是一个不一样的地方,生活步调会比较慢,让自己有机会喘息,有充足的时间考虑事情,现在很难找到这样恬静的生活了。”

  在这里,让他最感动的一件事,是他看到了雪。“我在台北28年都没有见过雪”。第一次看到雪的时候,杨玉明就跑到室外,别提有多开心了,整个城市都被白雪所覆盖,他说,在蓝幽幽的天的衬托下,景色美丽的使人想流泪。没错,他说看到雪,他又想到了他的妈妈,在杨玉明的左臂上有一个环形的文身,上面是三个特殊的图案,而下面则是有着特殊意义的英文。这是为了纪念去世的妈妈,“下面的英文是她的英文名字。”杨玉明说。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吉林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