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报:把好注册关不入年龄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01:10  竞报

  竞报记者

  12月8日晚,中国篮协对于“年龄门”事件给出了调查结论:对于已经引起国际关注的这一历史遗留问题,中国篮协要求队员或俱乐部改正错误,对于“犯错”队员则既往不咎。

  危机即转机,中国篮协表态要利用这次机会,通过核实第二代身份证的方式把好注册关,保证今后队员年龄的真实性。

  运动员通常在青少年时期确定项目,开始进入今后所从事的领域,在青少年注册的源头上堵是最恰当的选择,如果能够从源头堵住,将免去了一系列的“大”麻烦。

  把握机会彻底解决篮球圈儿的假年龄问题,确属好事。然而,假年龄并不仅仅出现在篮球圈儿,在亚篮联网站曝出中国篮球运动员改年龄的事件之后,很多体育人并不觉得奇怪。包括足球在内的部分项目也或多或少牵涉其中,早已是体坛“旧事”,由来已久,原因纠结,改正起来需要力度和时间。

  希望篮球的事件也能有所示范作用,提醒其他项目及早注意这个问题,不要等到闹大了再来收拾局面。

  以足球项目为例,几年前也遇到了假年龄的问题。

  2000年上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阎世铎,接到亚足联通知,称今后将采取核磁共振方式检测青少年球员的骨龄。阎世铎要求高洪波带领的国少队参加骨龄测试,结果三分之二的人不合格被开除,随后征战亚少赛的国少队2比3输给越南,0比7惨败给日本队。

  2002年,王宝山带队的国青队,通过包括身份证、户口本、护照、运动员等级证、足协注册年龄、医院出示的出生证明和俱乐部签字的年龄认定书等7种材料验证年龄。那一届严格控制的国青队在小组赛面对东南亚弱队胜得非常艰难。

  因为注册时没有把好关,国少队当年备战造成了极大的被动,而由于没有坚持严打假年龄,导致假年龄现象没有根本改观。

  有限才会有骗。

  正是一些比赛人为地画了一条年龄线,才有人要去逾越这条线。通过不正当的手段牟利,体现的是一种目光短浅的功利主义。普遍性的造假体现的是对规则的不尊重,普遍缺少规则意识,以通过犯规获利而喜,不以犯规为耻,造成整个大环境缺少诚信。既是欺人,也是自欺。

  从事青少年足球训练工作的李辉谈起假年龄问题时曾讲到,在巴西大家对于更改年龄的观念恰好相反,普遍认同的是以大打小对于小队员更有利,是大队员给小队员陪练,锻炼了小队员的能力。这就像是下围棋,和比自己棋力弱的人下棋,实力强的人不但不会涨棋反而水平会大幅下降。

  杜绝假年龄,把关者要真正把关,管理者要尽全力抛弃功利观念,一方面要培养规则意识,一方面要让青少年阶段回归体育运动的快乐本质。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全国足球代表大会专题 |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足协 篮协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