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缺中锋缺后卫缺新人 北京男篮与首钢联姻已满20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14:12  北京晚报

  新中国北京男篮的历史上,历来是出中锋、出二中锋的,但眼下的北京男篮却越打越矮。新中国北京男篮的历史上,历来是出后卫的,但时下的北京男篮竟无一个像样的控球后卫。新中国北京男篮的历史上,历来是新人层出不穷,但目前却是新人匮乏。就这“三缺”已使北京男篮连续两个赛季无缘季后赛,看眼前这颓势,这赛季恐也难进季后赛。再想想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中竟无一名北京球员,人们不禁要问:北京男篮咋办?

  细数史上名将

  自1956年北京男篮成立,几十年来培养和向国家队输送了诸多优秀的中锋和二中锋。中锋又分两类,一类是策应型的,一类是强力型的。策应型的以人称“王爷”的王瑞卿为典型,“王爷”打北京青年队时,身高1米90多,体形魁梧,弹跳虽不行,但视野好,手上活儿细,篮下一站,常有声东击西之妙传。黄云龙、张彬都曾向“王爷”请教策应真传。强力型的中锋更多啦,巨人杨殿顺和杨军,还有王维君、徐元生、冯维,再往后就是单涛和巴特尔,这两个中锋是北京打小培养起来的。CBA头两年,单涛与巴特尔的“双高”组合是国内最好的。可惜,北京队不知为啥留不住人,单涛和巴特尔先后投奔别处去了。二中锋最优秀的当属张卫平和刘建立了,两人在国家队效力时都是主力,既能得分又能抢篮板,堪称攻防俱佳。创办CBA后,二中锋就属焦健了,可如今从小在北京长大的焦健去了东莞柏宁。

  北京男篮培养出来的优秀后卫就更多啦,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当推张锡山、王忆诚、马家驿,往后是张志祥、李树钊、黄频捷、刘世昕、高华、袁永生、田怀新、荣京智,闵鹿蕾是北京老教练培养出来的最后一个控球后卫。这些优秀后卫基本功扎实,特点突出,头脑清醒,关键时刻能稳定住局面。

  前50年北京男篮为什么能培养出一茬又一茬的优秀中锋、二中锋和后卫?最根本的是那时梯队编制健全,有一批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老教练,他们不仅训练有方,且能因材施教,比赛中敢于大胆使用新人,临场指挥若定。而主教练闵鹿蕾未免太过保守。

  缺乏竞争机制

  与其他篮球俱乐部、特别是与民营篮球俱乐部相比,首钢篮球俱乐部缺乏竞争意识和机制,这造成了北京男篮每况愈下。自CBA创办至今,从未听说过首钢领导及俱乐部给球队下达过具体目标,这看似不给球队压力,实则使球队缺乏活力与动力。不给球队制订具体目标,在球队发展的投入上自然缺乏魄力和勇气。在教练员的使用上,也没听说他们搞过竞聘制。在岗的不怕所谓的压力,不在岗的缺乏积极性,也就更甭提从全国或国外引进人才了。北京有许多德高望重、身体健康的老教练,首钢俱乐部完全可以把他们请来发挥余热。首钢男篮欲走出困境,女篮欲更上一层楼,关键在于俱乐部高层能否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办职业篮球与办企业毕竟有不同之处。

  归属首钢20年

  1988年11月21日,当时的北京市体委与首钢正式签署共建协议书,北京篮球队行政划归首钢。从此,首钢接过了北京篮球生存发展的重任。20年来,首钢为北京篮球的生存发展付出了巨大努力,兴建了拥有6000坐席的篮球馆及配套设施,成立了机构较为健全的篮球俱乐部。北京篮球也成为反映首钢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

  在CBA前10个赛季,拥有单涛和巴特尔的首钢男篮,堪称一支劲旅,三次获得第三名。同时还培养出焦健、张云松、陈磊、解立彬等国家队员。然而,在巴特尔处于巅峰时,北京男篮就埋下了中锋后继无人和新人匮乏的隐患,控球后卫这一重要位置始终欠缺理想人选。最初几个赛季,用的是美国球员阿尔斯通,后来是拉苏、克里斯等,张云松、解立彬实则属于攻击后卫,让他俩打控球后卫有些勉为其难。

  如果说首钢不重视后备人才的培养,未免有些冤枉。但在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的形势下,首钢的反应确实显得有些迟缓,魄力也不够大,致使人才危机凸显。浙江万马18岁的中锋张大宇,身高2.10米,这个可塑性极强的中锋最早是被人推荐到首钢队的,但最终却被人家截走。既留不住老将,又招不来理想的新苗子,只能靠引进内外援来缓解矛盾,钱也没少花,却没收到什么效果。当首钢意识到这个危机已经迫近时,在顺义建立了三线队伍,但远水不解近渴。北京市体育局没能在“共建”上积极出力,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本报记者 孙保生 J078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首钢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