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对上海队刘炜、蔡亮的处罚通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01:2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月28日晚,在2008-2009赛季CBA职业联赛第6轮第48场云南红河队与上海西洋队比赛中,当比赛进行至终场前1分53秒时,云南红河队外援嘉伯和上海西洋队6号队员蔡亮在场上争抢球时发生冲突,临场裁判员对云南红河队外援嘉伯判罚了技术犯规,云南红河队教练随即把嘉伯换下场,随后,上海西洋队部分球员和教练对此判罚和对方外援嘉伯表示了不满。

  赛后,在体育馆内的通道处,上海西洋队部分队员与云南红河队外援嘉伯发生冲突,历时一分十六秒(根据监控录像显示,冲突发生在22点09分33秒至22点10分49秒之间)。

  事发时,临场技术代表和比赛巡视员正在参加赛后新闻发布会,闻讯后立即赶到事发现场,第一时间展开调查取证,找在场人员包括冲突双方有关人员和值勤的保安、球迷、裁判接待人员等了解情况,并在第一时间调看了事发现场的监控录像,让双方球队以及第三方目击证人书写冲突的经过。11月30日,中国篮协又安排工作人员在宁波赛区对上海西洋队部分队员分别作了询问和笔录,核实事发当时的细节。

  本着慎重、负责的态度,中国篮协于12月4日在北京召开了征询会,参会人员有:当事双方相关球员和教练、俱乐部负责人、第三方证人、中国篮协领导、联赛纪律委员会成员、中国篮协的法律顾问及相关法律专家等。此外,还邀请了媒体代表、当事双方球队联赛指定记者及球迷代表列席旁听。在征询会上,联赛纪律委员会分别听取了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并进行了询问,认真分析研究了现场监控录像和多名目击证人的证词和证言。

  经认定,事发当时的基本事实是:比赛结束后约10分钟,上海西洋队队长刘炜带领多名队员走出本队休息室,穿过通道,向云南红河队休息室方向走去,没有见到嘉伯,刘炜与其他队员退回,而上海西洋队6号队员蔡亮等三名队员则留在原地。此后,云南红河队外援嘉伯走出云南队休息室,携三个孩子及妻子岳母准备返回驻地,在通道内,遇到了等候在此的蔡亮等上海西洋队队员,蔡亮首先向嘉伯砸过去一瓶矿泉水,而此时再次返回通道的刘炜等多名队员随即冲上前去,现场两名保安人员阻拦未果,之后,上海西洋队多名队员将嘉伯逼到墙角进行围攻。整个过程持续了约一分多钟,后刘炜等上海队队员被闻讯赶到的大批保安人员和工作人员拉开。

  本次冲突事件,虽然事发在赛后场馆通道内,且没有人受伤,但上海西洋队部分队员蓄意围攻对方外援,且上海西洋队刘炜等队员在事件调查过程中所述内容与事实不符。此事件情节恶劣,性质严重,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严重损害了CBA的品牌形象和声誉。

  为严肃联赛纪律,维护联赛形象,联赛纪律委员会根据《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纪律处罚规定》第三章第二条、第二章第七条和第二十五条的规定,就上海西洋队所在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教育管理不力给予“通报批评、罚款10万元”的处罚;给予冲突事件中的主要责任人——上海西洋队队长8号刘炜“通报批评、罚款5万元、追加停赛10场”的处罚(12月5日第九轮至12月26日第十八轮停赛);给予冲突事件中的主要责任人——上海西洋队队员蔡亮“通报批评、罚款5万、追加停赛10场”的处罚(12月5日第九轮至12月26日第十八轮停赛)。

  中国篮协责令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西洋篮球队和运动员通过此次事件认真吸取教训,遵守联赛纪律,进一步学习联赛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和措施;中国篮协要求CBA联赛各俱乐部引以为戒,严格队伍管理,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同时,要求CBA联赛各赛区加强赛区安保措施,切实保障联赛期间运动员及相关人员的安全,确保联赛顺利进行。

  中国篮球协会

  二00八年十二月四日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炜 蔡亮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