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篮球教父无力回天 赢球外还有更重要任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16:10  篮球报

  说我是“教父”,可能只是因为我老了

  娄家欢

  年逾七旬的老教练林奇·盖茨是本赛季CBA新军——天津荣钢男篮的顾问。这个老人可不是一般的人物,他曾经是澳洲传奇球队墨尔本老虎队的主教练,曾经多次带领澳大利亚队参加奥运会,他的儿子也曾效力于NBA,据说还是前国家女篮主教练汤姆·马赫的老师。

  《篮球报》:听说您的儿子曾经在NBA打球,他叫什么名字?

  盖茨:是的,他叫安德鲁·盖茨。他和华盛顿奇才队有过两个短合同,后来在圣安东尼奥度过了一个赛季,而且获得了总冠军。

  《篮球报》:听说您是马赫的老师,是这样吗?

  盖茨:这样说并不确切。当马赫开始他的教练生涯的时候,我们聊过几次,但是我不是他的导师,我们只是在这个领域有过交流。

  《篮球报》:有人说您是“澳洲篮球教父”,你觉得这是一个恰当的称呼吗?

  盖茨:当然不是,给我起这个绰号,只是因为他们嫌我太老了。(笑)

  《篮球报》:我觉得您还是很年轻的。

  盖茨:仅仅是思想上还比较年轻。我在球场上教别人打篮球,所以我不能在思想上落伍。教授篮球一直是我的兴趣。我从小就开始打篮球,那个时候澳洲篮球还不是很发达,但是现在我们已经有很多的篮球运动员。这说明了这项运动一直在发展。

  《篮球报》:我们知道您这次来天津有三个任务:一是帮助天津队征战CBA;二是建设青年队;三是为俱乐部的经营管理出谋划策。除了征战CBA,请您谈谈其他两项任务。

  盖茨:我的全部职业生涯都是在培养年轻队员,而且也曾经在俱乐部经营上有些建树。现在我为荣钢俱乐部服务,如果他们有什么需要我做的,我会尽力提供帮助。

  《篮球报》:CBA的比赛会不会占用了您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使您无暇顾及其他两项工作?

  盖茨:也许是这样的,我能做的工作很有限,时间也不多。(作为国际篮联的技术委员,盖茨教练不久后将去国际篮联参加会议)但是一有机会,我就会尽力帮忙。

  《篮球报》:您以前在墨尔本老虎俱乐部的时候负责什么样的工作?

  盖茨:所有的工作。

  《篮球报》:所有的工作?包括教练、经理……

  盖茨:是的,是的,所有的工作。只是些很小的事情(笑),我的精力还不错,那又是我的工作,所以我什么都做。

  《篮球报》:您有没有把澳洲篮球的风格带到天津队?

  盖茨:我想不能说是澳洲风格,我的风格有点国际化,有一些NBA的,有一些其他国家的。

  《篮球报》:您曾经说过,天津队50%的防守在依靠两名外援……

  盖茨:我没有说过这样的话,防守是要依靠每一名队员的。没有任何一个或者两个队员能够阻止对方的进攻,每个人都有责任。

  《篮球报》:您如何看天津队中的中国球员,您对他们有什么期望?

  盖茨:现在队中的年轻队员还没有进入状态。我们赛季前的准备不是很充分,所以现在依然在用先前的那几名队员打球。有机会的话,我们会努力让年轻队员多上场表现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