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会赢也得会输 孙军:不输新疆肯定将丢主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11:0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许蓓东莞报道 “从乌鲁木齐失利回来以后,我们做了总结,要求队员们认真看待前5轮的连胜,我们毕竟还不是强队,心态上不能放松。”周日在主场133比102大胜浙江广厦之后,东莞新世纪主帅杨学增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首先还是谈到了上周五“魔鬼客场”之旅的最后一场败仗。在他眼里,那场失利似乎比这场大胜更有收获。

  “问题出在自己身上。”与新疆队赛后,当记者试图“诅咒”传说中的魔鬼主场时,新世纪主帅杨学增和彪哥(邱彪)说了同样的一句话。在返回东莞的路上,助理教练孙军则详解了这个“问题”,令人意外的是,孙军点出的“问题”症结竟然是新世纪之前的5连胜。

  孙军把输给新疆看成是件“好事”,在乌鲁木齐机场安检口排队时,他计算了一下球队接下来的赛程,叹了口气说道:“如果不输给新疆,那么接下来的三个主场比赛也一定会输掉一场球。客场败给新疆至少在面上还不会那么难堪。”此后新世纪要在主场迎战广厦、万马和上海队,从浙江过来的两个对手都不是容易对付的角色。

  杨学增把输给新疆的原因归结于两点:一是外援状态不佳,特别是桑普森因为腰伤无法发挥其内线控制力;二是连续客场击败八一和广东,全队十分疲倦,在心态上也出现了问题。事实上,与新疆那场比赛的中场休息时间,杨学增和孙军在客队休息室内再三强调的问题,也是“心态”,“注意力不够集中、速度特点没有打起来、跟着对手的节奏走”,这当然只是表面上的问题。

  回头看看新世纪的开局5连胜:前3场在主场赢球,外援的发挥作用很大;此后在宁波对阵八一,对方依靠“老将”撑场,王治郅打到第4节连起跳都很费劲;到了莞城,广东队遇到了陈江华手腕骨裂的倒霉事,后卫线上刘晓宇一人难撑大局。现在的新世纪内线实力确实强大,张凯、桑普森和哈里斯构成的“三叉戟”从联赛第二轮开始就几乎所向披靡,但问题是球队在后卫线上的缺陷,一旦遇到迈龙那样的高水平球员,还是会暴露无遗。

  后卫短板和外援的状态起伏,或许是新世纪需要花费不少时间和精力才能解决的事,这种情况下球队的整体“心态”就成了定时炸弹。联赛第五轮结束后新世纪以5连胜高居积分榜首,并且是整个联赛中唯一一支保持不败的队伍,尽管杨学增再三强调新世纪“还不是一支强队”,但球员们的心态却难以控制地起了变化———并非是真把自己看成了联赛中的顶级球队,而是在屡战屡胜后有了不容易克服的松懈。

  前5轮连胜对于新世纪来说是一剂“甜美的毒药”。对阵新疆前球员们常会说到球队上赛季取得的7连胜,那是新世纪不长的队史上最长的连胜纪录,每个人都想改写这个纪录,也有人希望能在这个赛季的开局就刷新这项纪录。杨学增在赛前表示,5连胜、特别是连续两个客场让总冠军级别的对手落马,使球员们的自信有所增强,孟铎在对阵广东的比赛中有几次三分球出手“非常坚决”,这种“敢打”的态度以往并不常见。可惜自信有时候会演变成自满,潜意识中觉得自己已经“赢得够多、打得够好”了,既然“够了”,难免就会有倦怠。

  输给新疆以后,新世纪球员们从红山体育馆出来登上球队大巴,几乎没有人说话,坐在后排的邱彪仔细研究着全场技术统计,最后冒出一句:“今天的手感真差。”他当晚有10次三分球出手,只命中了1个。在记者说到裁判本场有几个明显误判时,心情并不好的邱彪突然露出了很平静的笑容,“裁判没有问题,这些客观的原因都不是问题,问题出在我们自己身上。”他说。

  杨学增并没有在球队本赛季第一次输球后召开紧急的“总结会议”,甚至在回程的航班延误后,队长王晶询问回到大朗后是否还要进行例行训练时,杨学增也表示让大家“休息一下,好好调整”。

  乌鲁木齐在入冬之后早晨常有大雾,所以上午的航班经常因天气不适宜飞行而延误,在新世纪马可波罗以败给新疆广汇6分结束“魔鬼客场”之旅后,全队人马于乌鲁木齐机场就遭遇到了异常的大雾天气,原本定于上午9时左右起飞前往广州的航班,不得不延迟到中午11时才开始登机。有趣的是,因为这次延误,新世纪在机场还与准备飞往山东打客场比赛的新疆队意外相遇,不过所有人都没有再把话题放到此前一晚的那场比赛上。

  从连胜到终止连胜是个不容易越过的心理障碍,有时会比打一场比赛更难。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辽宁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