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缘何突飞猛进:低调积累 好苗子皆为美国制造

  

东莞缘何突飞猛进:低调积累好苗子皆为美国制造
东莞新世纪(白衣)在赛季初掀起了一阵“旋风”。本报记者 廖 艺 摄

   本报记者 张健强

  第一次在广东华南虎的主场东莞市体育馆取胜,新世纪主帅杨学增赛后两颊涨红,他站在新闻发布室的门外徘徊了一会儿,抽了根烟,然后尽量用平和的语气来描述这场比赛,极力掩饰着自己的兴奋。就像一个得到糖果的小孩,乐滋滋地不声不响,却忘了鼓鼓的腮帮已经出卖了自己。

  这就是东莞新世纪,在言语上一直保持低调,但行动上却迅速而且果断。笔者在本赛季开始前,曾走访过该俱乐部,看到了低调背后的悄悄积累。

  湖心岛中的基地:

  战鼓不擂,却已响彻CBA

  新世纪集团在东莞塘厦镇有个占地极大的楼盘,楼盘中间有个大湖,湖中有个小岛,小岛上有6间别墅和一块篮球训练场。

  新世纪俱乐部总经理李安给记者充当了义务导游,当时他来球队任职的时间并不长,在介绍着俱乐部的种种时,还带着新鲜感,语气中有着惊奇和感叹。“这6间别墅,公司没打算卖,结果就留给了球队。”李安说,他曾经在中篮公司、新疆队和福建队任过职,对于CBA很了解,“我从未见过给球队这么好环境的俱乐部。”

  这6间别墅,部分是球员在塘厦训练时的宿舍。阳光透过窗外的竹叶洒入大厅,明亮中带着斑驳,这确是个适合潜心修炼的地方。“他们晨起时可以绕着湖心小岛跑步。”李安说。其中一间别墅的二楼,是球队的会议室,有着两排座位和一个投影仪。

  大厅里摆着一面大鼓,和笔者一起走访的《篮球先锋报》总编辑苏群饶有兴趣地问:“这个大鼓是不是在赛前用来举行什么仪式的?”李安一笑:“估计是个摆设吧。”

  战鼓不擂,却已响彻CBA。CBA打过5轮,新世纪完成了客场连胜八一和广东,他们以5连胜成为唯一不败的球队。

  变长的三分线:

  距离很短,也要悄悄累积

  东莞新世纪是踩着CBA改革的鼓点进入这个联赛的:他们升级的2005年,就取消了升降级,这让他们成为最没压力的新军,因为无需忧心降级之危。

  进入联赛至今第4个赛季,新世纪给人留下的印象大约有以下几点:1.进攻,他们第一个赛季就以“跑轰”闻名;2.外援,从当年两夺得分王的安东尼,到如今的哈里斯,都是CBA很著名的外援;3.上赛季悄悄多了一个元素:张凯,入选国家队和去NBA训练,都让张凯成为了焦点。4.这个赛季又悄悄地多了两个元素:防守和韧劲。“现在的新世纪确实比以前难打,因为他们现在不轻易放弃了,而且防守也确实好了。”广东东莞银行的总经理刘宏疆说。

  新世纪的变化来得悄无声息,就像一个写文章的高手,承上启下得毫无顿挫感。要知道,新世纪现在积累的教练组风格是最多元化的:部队出身的杨学增管理球队;学院派的马跃南执掌青年军;来自塞尔维亚的米拉托维奇丰富战术;懂英语的王建军负责分析对手,还能让教练组交流无碍;这个赛季又加入了老国手孙军。

  “我们的青年队现在也是三个方向,马跃南带着一批,现在张勇军在惠州带着一支队,所以有一批年轻球员也让他带带。”李安说,“而俱乐部最好的苗子都开始送往美国,打高中联赛。”这个赛季表现出色的孟铎,就有“美国制造”的标签。

  在湖心小岛的篮球场上,有两条三分线,一条是现行篮球规则的6.25米,另一条则是6.75米,这是国际篮联将要在2010年之后实行的三分线,新世纪现在已经画了上去。“提前练练没啥坏处。”李安说。

  两条三分线相隔只有0.5米,距离很短,但也要悄悄地累积。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CBA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