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莞预谋打造CBA版“三巨头”魔兽铁定缺席揭幕战

  

东莞预谋打造CBA版“三巨头”魔兽铁定缺席揭幕战
东莞预谋打造CBA版“三巨头”魔兽铁定缺席揭幕战
张凯(中)将是新世纪重点打造的“三巨头”之一。 本报资料图片
东莞预谋打造CBA版“三巨头”魔兽铁定缺席揭幕战
新世纪球员邱彪在训练中。 特派记者 廖 艺 摄 本报大朗数码传真

  王晶和邱彪都当了爸爸,莫米尔换了个年轻的翻译,后卫线上吴颂伟走了、张喆来了——现在的东莞新世纪与上赛季那支一举杀入联赛四强的“黑马”球队相比,看上去有不小的改变。“上赛季我们的成绩不错,所以很多球迷和其他CBA球队在新赛季都会把我们看作‘强队’。其实从赛季前这段时间的备战来看,我们的感觉并不是那么好。”主教练杨学增说,他认为球队在新赛季开始前最大的变化,就是“地位”的提高,“我跟球员们谈过,希望大家能保持头脑清醒,这个赛季有外援敞开政策,可以说每支队都很强,我们对自己要有合理的定位,不能认为自己已经是强队了。”

  本周六新世纪就将与江苏队在塘厦进行CBA新赛季的揭幕战,而这个赛季整个联赛都将呈现出“后奥运”时代的新景象:联盟重新实行南北分区赛制,外援上场时间的敞开将对各支球队的实力产生巨大影响。杨学增至今还表示上赛季球队能成为“黑马”,并非真正的能力体现,而只是抓住了“时机”。如今新世纪面对的内部问题和外部的联赛环境比上赛季更加复杂,新赛季的开始对于他们来说,就像一场充满悬念的大戏揭幕,这时的新世纪,或许会是一个新故事的主角。

  新世纪“三巨头”未成型

  海尔斯在昨天下午全队进行体能训练时带来了一套迷你音响,近两个小时内整个训练室都回荡着节奏强烈的音乐声。“上个赛季海尔斯的表现很不错,他是整个球队的‘发动机’,无论比赛还是训练,他都能带动其他球员的情绪,有他在,大家都会觉得很开心。”外教莫米尔评价道。

  现在海尔斯回来了,张凯多了个“国手”的头衔,如果桑普森最终也能加盟新世纪,那么球队将形成由这三人领衔的主力阵容。纵观CBA甚至NBA的强队阵容模式,有了个人能力不错的三位主力球员,球队就能获得强大的“三叉戟”,在攻防方面形成合力。

  “我们的外援水平在整个联赛中都是比较高的,而我一直也认为张凯是中国最好的球员之一。海尔斯的快速反击非常厉害,这跟我们全队的风格很符合,所以我想他们确实能帮助球队提高整体水平。”莫米尔说,“不过不管怎么说,团结才是一支球队获胜的基础,我觉得无论有没有‘三巨头’,球队主要还是靠国内球员来支撑。”

  周六的揭幕战中代表新世纪出场的外援将是海尔斯和马里克,杨学增对马里克的个人能力很满意,“今年我们的5号位比以往强了很多,在季前赛里大家都看到了,马里克的篮板球和封盖表现不错,有他争抢防守篮板球,我们才能有更多的机会打快速反击。”杨学增说,“我们的想法是保持速度上的特点,强调内外线的攻守平衡。我们的外线有邱彪、俞宁等球员,季前训练时我希望他们在外线的出手能更有信心。毕竟原来安东尼在外线的得分能力很强,这个赛季没有了他,就要靠本土球员了,我希望邱彪他们在外线得分机会出来时能更果断。”

  新世纪“三巨头”要形成合力需要时间。张凯在今年夏天到国王试训花了不少工夫,海尔斯和马里克到位也比较晚,桑普森能否加盟悬而未决,至少在新赛季开始后一两个月内,球队都将处于磨合状态。“外援也不是机器,所以要合理使用,不可能让他们每次都打满全场,要有计划和策略来安排他们的上场时间。”杨学增说。

  “我想,在前36轮的比赛里要打出好的成绩都比较困难,今年的季前赛很少,我们以赛代练的机会不够,所以前几轮的常规赛只能当成热身赛来打,主要是得尽快找回感觉。”莫米尔说。

  揭幕战将是“恶战”

  “现在我们在后卫线上有‘短板’,张喆有伤,他与球队融合也需要更多时间。张喆、王勇和梁伟这三位后卫速度比较慢,比赛时如果出现问题就会拖慢防守,我们快速反击的特点就打不出来了。”莫米尔说,“当然,后卫的问题在整个联赛都存在,其他球队也一样。”新世纪在后卫线上的缺陷或许会在揭幕战上就“暴露”,莫米尔认为遇到胡雪峰,本队的后卫将几乎毫无办法。

  “我们当然希望能赢揭幕战,虽然江苏队现在没有了唐正东——事实上大唐以往与我们交手时占不到便宜,他的速度较慢。”莫米尔说,“我们看了江苏队季前赛的一些录像,他们的外援很强,防守比以往有所加强,速度也更快。这两天我们在备战时只能再三强调,要耐心去打揭幕战,特别要细心去处理一些小球的打法。”

  此前新世纪与上海队进行了几场热身赛,选择这个对手正是为了揭幕战。“上海队的风格跟江苏队类似,他们的基本功也很扎实。”杨学增说,“但对上海的比赛我们打得也不是很好,现在只能尽量调整球员的状态。”

  此前莫米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球队新赛季的目标是打进总决赛,但现在他的想法却没那么“高调”了:“以队伍目前的状态来看,要打进总决赛确实有点困难,我们在备战期的大部分时间内没有与外援合练,张凯在训练时崴了脚,我想开赛后的一段时间内会打得很艰苦,但不能失去信心。”他说,“球迷和媒体对我们寄望很大,我希望能争取比去年更好的成绩。”

  “今年一定要实现的目标当然是打进季后赛,最好能比去年更进一步。”杨学增说,“但现在来说这些问题还为时尚早。”

  ■ 特派记者 许 蓓 本报东莞大朗11月12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篮球&CBA职业联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