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8岁单涛靠什么留在CBA "活化石"已打26年职业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9日10: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身高2米16、年龄达38岁高龄的单涛在如今的CBA来说确实是一个“活化石”,这个当年以最小年龄成为中国篮球甲级球队一员的人,如今成为CBA篮坛最年长的球员。从12岁到38岁,是什么让单涛苦苦追求这份篮球人生?今年夏天,在转会来到山东效力于他的第10支球队(包括全运会湖北和广东两队)的时候,一贯低调的单涛敞开了心扉:我爱篮球,因为它简单又给我带来欢乐。

  12岁进入甲级队行列,这一打就是26年

  出身于一个篮球世家的单涛“家”的概念有点复杂,很多人认为他是北京人,也有人认为他是南京人,实际上他的父亲母亲都住在河北唐山,单涛认为自己的“老家”是唐山,自己的亲属中曾经有七个人在唐山大地震中失去生命,这是他难以磨灭的印象。不过作为军人的孩子,他出生在上海,在南京长大,12岁的时候进入北京少年队,同年在北京队报名,成为当时甲级球队里面年龄最小的球员,这一打就是13年,直到他在1999年10月宣布“退役”,终于结束了在北京男篮的职业生涯,不过在之后的8年时间里,他先后效力于济军男篮、深圳润迅、北京奥神、广东全运队、湖北全运队、新疆广汇、东莞新世纪、山西中宇,然后是现在的山东黄金——对于单涛来说,这有点叶落归根的意义,因为,当年,他的爷爷的爷爷就是在山东荣成,之所以扎根在唐山,是那时候爷爷的爷爷带着全家闯关东,半道上在唐山定居了。

  为什么38岁还在坚持?单涛指了指自己的脑袋

  CBA有两个“老人”,一个是单涛,一个是刘玉栋,单涛比刘玉栋还要大一些。那么,作为当年中国第一高中锋,单涛为什么到这个年龄了还在坚持?问及这个问题,单涛指了指自己的脑袋:“我之所以到现在还在打篮球,就是因为我从内心里喜欢篮球,它让生活变得简单,它也能给我带来欢乐。”据悉,这几年不少俱乐部邀请单涛去做教练,但是对单涛来说,他还是喜欢在球场上打球,喜欢在竞技场上斗智斗勇带来的欢乐,“你看看我现在还有什么?凭什么还能在场上坚持?除了身高,我还有什么优势?如果不是喜欢这个项目,喜欢这个联赛,我早已经退役了。”

  出奇“低调”有原因:希望更多年轻人露面

  看惯了那个当年风风火火的“北京双塔”,这几年单涛的低调让人纳闷,他低调得几乎没有几个媒体能采访到他,他总是在媒体前“消失”最快的人,“我已经够出名了,不需要再宣传了”,单涛的幽默非一般人所能懂。那么,他为什么这么低调呢?单涛有自己的考虑,“我已经这么大年龄了,大家再写我,再宣传我,我还是这个样子,不会再有大的提高了。媒体朋友应该把目光对准更年轻的球员,多宣传宣传他们,一旦他们看到了关于自己的报道,一定非常高兴,‘媒体和球迷开始关注我了,我一定好好练,努力以更好的表现来证明自己’。这就让这些年轻人无论是在日常训练还是竞技场上有更多的动力,有更高的目标,这无形中会促进他们的成长。”

  寄予新队友更加努力:自己去“捅破窗户纸”

  作为被主教练巩晓彬寄予厚望的人物,单涛知道自己来球队中需要做什么。“现在的山东黄金男篮拥有一群年轻的球员,他们能从倒数第三打到常规赛第三的好成绩,已经说明了他们的进步,包括孙杰、王刚、侯冰等球员在内,他们已经具备了国内顶尖球员的潜质和水平,但是,为什么没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从竞技规律来讲,巩指导把他们带到这个程度已经非常成功,现在需要的是球员自己捅破窗户纸的时候了,巩指导就是再生气,就是用手扯着他们的耳朵嘱咐,也需要球员自己去捅破这层窗户纸去。只有这样,他们才能真正达到当年巩指导他们那批队员的高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篮球&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单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