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日报:“凤铝事件”折射体坛制度缺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11:55  南 京 日 报

  昨天上午,广东凤铝篮球俱乐部在佛山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终止状告篮协的维权行动,宣布正式退出中国篮协。随着广东凤铝俱乐部最终宣布退出中国篮协,这一次沸沸扬扬的“凤铝事件”也终于落下了帷幕,最终的结果或许有很多人早已料到,但一场历时近2个月的闹剧,就这么尴尬收场,却值得深思。

  一场闹剧,尴尬收场

  凤铝俱乐部表示,由于篮协的错误,凤铝俱乐部2008-2009赛季CBA联赛的参赛资格被剥夺。“俱乐部完全可以指出篮协在此事件中一系列令人费解的问题,但鉴于2008年CBA联赛即将开始,凤铝已无意与公信力备受质疑的中国篮协再做任何交涉和等待。与其与缺乏公正、公平和公信力可言的中国篮协合作,任人宰割,不如就此退出。”新闻发布会现场,凤铝篮球俱乐部办公室主任谭杰在宣读退出决定的时候潸然泪下,继而泣不成声,最后不得不由俱乐部副总经理肖兴龙来宣读完最后的决定。

  负责凤铝上诉的律师李江说:“在上周收到了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不予受理的通知后,凤铝俱乐部就一直在与法律顾问商量下一步的走向。凤铝发现即便最后上诉胜利,俱乐部还是没有机会参加今年的CBA联赛了,既然结果已定,他们也不想再继续纠缠下去了。”

  广东凤铝的发布会后,篮协也在昨天傍晚发出了一份声明,中国篮协认为,凤铝的退出不符合规定,中国篮协将根据《章程》及其他相关规定,就凤铝俱乐部退出事宜作出进一步处理决定。中国篮协在声明中说:“自凤铝俱乐部因未能加入CBA联赛而发表一系列不负责任的言论以来,中国篮协始终采取冷静、克制的态度加以对待。时至今日,凤铝俱乐部在‘退出声明’中仍然继续歪曲事实,颠倒黑白,攻击中国篮球协会和CBA联赛委员会,试图以所谓‘受害者’身份来博取同情,混淆视听,我们对此表示谴责。”

  制度缺失留下遗憾

  直到整个事件尘埃落定,篮协和凤铝依然各执一词,结果则是大多数人都能预料的。不过,整个事情却折射出了中国体育制度上的缺失。

  事实上,“凤铝事件”的悲哀,在于凤铝俱乐部的投诉无门。近两个月来,凤铝找过篮管中心、给体育总局递过行政复议信、向北京第二中院递过行政起诉状,或杳无音信,或不予受理。他们盼来的是篮协的“谴责声明”、总局推托式的回应以及没有任何具体解释的中院的回复。

  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凤铝,以及最近体坛发生的武汉光谷足球俱乐部的“状告足协事件”,都暴露了同样的问题——制度的缺失,体育制度同样需要法律的监管和介入。对此,负责凤铝上诉的律师李江也认为,通过这次的状告和退出,希望让更多人看到体育规则合理化和公开化的问题。如果能让行业最高组织制定章程时走向符合法律的方向,才是“凤铝事件”的最大意义。

  本报记者 冯 兴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篮球&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凤铝事件 体制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