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欣:CUBA-CBA何时对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09:55  体坛周报

  文/许欣(CUBA新闻中心副主任)

  曾几何时,对众多渴望在职业联赛一展身手的青少年来说,青年队是实现梦想的唯一跳板。但一个新崛起的特殊群体——大学篮球正以迅猛的态势改变这一现状,不管低调的CUBA如何内敛,他已经冲到了与CBA接轨的前沿。

  眼见水到渠成的事,却偏偏好事多磨。像魏明亮、赵南这样水平的球员在CUBA不在少数。山东科大的李海、华侨大学的蒋欣欣、于祥,还有魏明亮的师弟马啸被职业队青睐已不是一两天的事,但新赛季中这些大学篮球中的翘楚,只能用羡慕的眼光看着自己曾经的大学队友或对手驰骋职业联赛。原因并非在于实力,而是一个现实的问题——他们尚未毕业。

  太原理工体育学院院长任晋军面对山西中宇一再向魏明亮、马啸伸出的橄榄枝时坚定地说:“我就一个条件,毕业以后再说。”任院长的态度在CUBA球队中很有代表性,因为CUBA的现行规则规定,只要球员参加过职业联赛就自动失去了参加CUBA的资格,不管你毕业与否。因此,CUBA球员往往要为学校贡献完所有“剩余价值”后,才被获准放行。现有进入CBA的CUBA球员大多是本科生甚至是研究生毕业后才成行的,唯一的例外就是武汉理工的韩德君,他在读完大三后就投奔当初对他视而不见的家乡球队——辽宁队,但其中的曲折只有韩德君自己能体会。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CUBA修改了规则,规定每个球员最多只能参加6届CUBA联赛,且年龄不能超过25岁。此举就是为了让更多有实力的大学球员在黄金时期能进入职业联赛。CUBA球员进入CBA的数量和质量将在今后几年有明显提高应是情理之中的事。

  但眼下就要实现CUBA与CBA两大联赛的全面对接却多少有些不切实际。大学篮球以其强大的包容性已成为中国篮球人才输送体系上重要的一环是不争的事实,却还只能在官方对其定位仍是补充环节的前提下谋发展。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青年队作为CBA人才库的主流地位依然难以动摇。

  奥运前,李元伟曾在杭州斯杯期间,对大篮协执行主席张宁飞说过这样一段话:奥运会后,中国篮球能否有质的突破,其实取决于CUBA是否有突破。但张宁飞头脑依旧清醒:“CUBA还处在一个初级阶段,还要过四五年才会有大批球员进入CBA,而要成为像NCAA那样的主流人才输送库,则可能要20年后。”不难预见,近期出现NBA式集中选秀时机并不成熟,“零打碎敲”依然是目前CBA和CUBA两大联赛对接的主要模式。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篮球&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炜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