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岛都市报》崔恒亮:走好 中国穆大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17:55  半岛都市报

  □崔恒亮

  习惯了把火箭穆托姆博叫做穆大叔,但直到穆铁柱突然出现在新闻里,我才发现,穆铁柱才是中国球迷心中的穆大叔:无论姓氏还是年龄,甚至他的籍贯,这位山东老乡都足以让我们尊称为“穆大叔”,只可惜,此生已没有机会当面叫他一句。

  我并没有看过穆铁柱打球,至今不知道他是属于技术型中锋还是苦力型中锋,也不知道他更擅长进攻还是防守,但迄今为止,当我们习惯了中国男篮的中锋时代,熟悉了姚明易建联王治郅这些巨人中锋的名字,我依然不会忘记,穆铁柱是中国男篮第一位真正的中锋,是他让国人了解,什么才是篮下巨人,什么才是内线霸王——— 曾几何时,在我们这个国家,穆铁柱就是巨人的代名词,就是中锋的代名词。

  在我的童年时代,就听说过穆铁柱这个名字,牛群和冯巩的一段相声里,曾经把穆铁柱亲切地称为“我们的柱子”,这个身高2.28米的巨人,在那个时代就是中国高度的象征,一如当今的姚明。当然,由于时代的原因,穆铁柱即使被称为“亚洲第一中锋”,也无法像现在的姚明这样,成为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大使,所以他的生活低调安静,一举一动不会像姚明这样受人关注,于是当中国男篮以盛产中锋而世界闻名的时候,这位中国中锋的开山鼻祖也得以安享晚年,没有受到过多外界的打扰。

  说起穆铁柱,很容易让人想到姚明,同样是著名的巨人,两人在篮球场上都要承受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所以姚明一次次受伤,甚至很难帮助火箭打完一个赛季,曾几何时,姚明被叫做“最后一只恐龙”,由此可见他这个类型中锋的稀缺程度。事实上,在光环的背后,姚明与病魔的斗争很少有人能够体会到,在NBA的高强度对抗下,在NBA和男篮之间双线作战的压力下,姚明已经做得近乎完美,对他苛责实在有些不近人情,大家都希望姚明的神勇表现,有多少人想到他的健康呢?

  走好,穆大叔。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篮球&CBA职业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穆铁柱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