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球报》唐勃昭:从五棵松到国家体育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12:31  篮球报

  毫不夸张地说,北京奥运会上最能带来视觉享受的项目,正是篮球。这从赛前的门票销售情况就能窥见一斑。以中国男篮和美国“梦8”的那场比赛为例,难以想象的是,原本150元的门票,在黑市上被炒到了1万元,更难以想象的是,竟还有人攥着钞票等着购买。在短短16天的时间里,对奥运、对篮球倾尽了无数热情的中国球迷,在五棵松的篮球馆内,得到了内心的极大满足。

  无论哪支球队参加比赛,五棵松体育馆总会突然涌进无数观众,将坐席挤得满满当当,为的就是享受篮球带来的快乐,这在任何一届奥运会上是根本无法想见的。此后的岁月中,人们可以反复惊叹“梦8”的强大以及西班牙的优雅,继续感叹男篮决赛的空前绝后,不遗余力地回想有关姚明的种种细节。

  毋庸质疑,奥运会男篮比赛已经结束,关于其中的种种记忆都将成为往事,但随着残奥会的开幕,随着轮椅篮球的到来,你会突然感知到,奥运篮球与残奥篮球之间那份极其特殊的交融与传承,你会从中看到另一种激情,另一份精彩。

  比起刚刚结束的奥运会篮球赛,残奥会的轮椅篮球也许缺乏了那种流畅的观赏性和暴扣的激情,但在轮椅篮球的赛场上,你会听到轮椅的碰撞声,看到队员们一次次同轮椅翻落在地,看他们为了一个球权,拼命划动轮椅的转轮,然后为胜利呐喊,为失败沮丧。

  看这样的篮球赛,你不能不感动,你会忍不住为场上的队员们击节叫好,对他们肃然起敬。从五棵松体育馆到国家体育馆,地点变了,观众的热情没变,这里不分国籍,更像是一个大家庭,无论是否有中国队的比赛,球迷都会自发组成方阵,为场上的每一个进球叫好,“运动员,加油!”的呼声响彻全场。

  这些由下肢截肢、儿麻或脊柱损伤的选手组成篮球队,也许有很多都该站在五棵松的球馆里,不过因为命运的不公和残酷以及偶然,让他们身体出现了障碍,但他们让我们知道了篮球并不只是属于健全人,只要你深爱着这项运动,它就会站到你的身边。

  要知道,轮椅篮球与一般篮球从场地到规则几乎相同。区别不过在于,轮椅篮球没有两次运球违例,但场上队员持球移动时,推动轮椅1-2次后,同样需要运球一次或多次,或传球、投篮。比赛时,运动员的双脚不能触地,臀部也不能离开轮椅。

  那些残疾球员,是那样强壮、那样充满激情,那样的富于感染力,这哪里像是残疾球员。你分明能从他们的脸上看到对胜利的渴望和对篮球无尽的热爱,能听到他们内心深处的倾诉。

  从五棵松到国家体育馆,其实没变,这里都是享受篮球的国度;从五棵松到国家体育馆,其实变了,从视觉震撼来到了心灵震撼。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篮球&CBA职业联赛专题 |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