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锐观察:代言欧洲挑战NBA风格 严酷希腊抗美援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4:39  新浪体育
深锐观察:代言欧洲挑战NBA风格严酷希腊抗美援西?

西班牙、希腊能否率欧洲帮实现大满贯?

  欧洲帮:大满贯?

  继两年前包揽世锦赛决赛入场券后,欧洲帮会继续强势,揽下奥运冠军,实现大满贯吗?

  希腊:抗美援西?

  文/张佳玮

  奥运会上与中国同分一组的希腊,也许代表着最令美国人厌倦的品行。他们如同斯巴达的士兵,坚韧、团队、整齐、刚硬,望去如长枪方阵的石雕。他们不信赖飘渺的远程武器,固守着甚至有些不合时宜的准则:利用秩序构筑防守阵线,攻守一体的枪阵,缓慢推进,肉搏,摧毁对手的心志,压倒性的胜利。古希腊人赖以克敌的套路,被他们完美应用在篮球上。2006年他们用全场压迫轻松袭灭了中国,就像一群坚甲卫士冲毁一群徒手游卒。2005年欧锦赛决赛,他们逼迫德国人21次失误。奥运会落选赛,帕帕卢卡斯与迪亚曼蒂迪斯让黎巴嫩队连过半场都成为奢望。

  小组赛中,也许西班牙与美国的交战更为俊彩星驰,但作为欧洲 VS NBA风格的代言,希腊也许更适合作为美国的比照与对手。一件事隔着大西洋就能色彩暗换,美国人当作乐舞,欧洲人当作棋。美国人在篮球里看到美感、速度与一对一,欧洲人则看到了纪律、战术与算计。欧洲篮球没有美国那些为娱乐而特设的繁文缛节——防守三秒、三分线长度的调整、进攻合理区。他们也从来不像美国般,用一些规则来束住巨人的双手,借以平衡这项运动。欧洲篮球是军人的游戏,没有剧院老板似的商人来采购剧情与英雄。如丹东所言:“真实,严酷的真实。”

  而欧洲,再没有比希腊更现实、更严酷的队伍了。2006年世锦赛半决赛被希腊击败的美国,毫无疑问拥有头号发言权——当然,他们也对希腊抱着最深重的仇恨。

  因为可以玉山巍巍的伫立禁区,所以,巨人们在欧洲能够重获尊严——在21世纪的NBA,他们只能像电影里高大的反派配角一样,成就矮个子们平民英雄似的传奇。诺维茨基、加索尔、基里连科、加巴约萨:他们在考验舞步的NBA或许各有烦恼,但回到兵戈相见的欧洲沙场,回到规则现实甚至简单的胜负场,他们却各自所向无敌。希腊已经没有帕帕多普洛斯那样的巨人了,但舒特萨尼蒂斯和布娄西斯还是可以排出高大威武的内线,他们甚至可以轻松摆出平均身高205开外的首发,让惯于冲刺的美国见识一下,为什么篮球依然是巨人的运动。

  由于身高优势,希腊人持续的用挡拆、内切和后卫的背身单打来摧击对手内线。他们对内线的执着近于偏执,而不像意大利、西班牙般可以让三分远射占全队得分一半以上。这给了他们稳定,也造就了他们唯一的缺点:在压迫对手、奔袭后场之外,他们只信赖阵地战消磨时光的攻坚。他们不像他们西方的邻居那样,懂得投机取巧。他们偶尔会让人想起底特律活塞:同样缺少一枝独秀的英雄,缺少血肉之情,缺少奔放华丽的浪潮,有的却是残忍整齐的机械防守。他们为胜利付出的代价就是:没有一个希腊球员能够获得和希腊团队同样卓越的成就。国家队的第四号后场、唯一打过NBA的球员斯潘诺里斯,在国家队只是偏师奇兵——而他在NBA的经历,也只能说是失败。这群不知变通的巨人不适合歌舞剧场,反而是队长帕帕卢卡斯、前中锋帕帕多普洛斯都和俄罗斯那个苦寒之地沾亲带故——而你知道,那显然和花团锦簇的歌舞篮球相去甚远。

希腊:抗美援西? | 德国:德克与笨警联盟 | 西班牙:炫技派 | 立陶宛&俄罗斯&克罗地亚

男篮奥运冠军将是?
阿根廷
美国
西班牙
希腊
其他
中国男篮能小组出线吗?

不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深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