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锐观察:中国男篮奥运使命 赌运气远大于拼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3:29  新浪体育
深锐观察:中国男篮奥运使命赌运气远大于拼实力

姚明能否带领中国男篮再现奇迹?

  新浪体育讯 中国使命:保八争六?!

  中国男篮到底更需要又一次冷门,还是意料之中的失利,才能真正超越过去,超越自己?

  文/范兆明

  在落选赛后的抽签中加入希腊、德国两大强敌后,强硬的中国篮协并未改变“保八争六”的目标。但如今看来,该目标赌运气的成分远远大于拼实力。

  四年前雅典,小组出线看似已经没有可能的时候,中国队爆冷击退塞黑,进入八强;两年前世锦赛,同样是最后一场的爆冷让中国队起死回生。论实力,中国队总是小组倒数第二,而结果,却总是以小组倒数第三的身份出线。这次死亡之组,给了中国队一次更残酷和戏剧性的检验机会。中国队的实力依然是倒数第二,想“保八”,就不得不将希望寄托在偶然。

  毫无疑问,假如2004年没有爆冷拿下塞黑,2006年没有绝杀斯洛文尼亚,过去四年的中国篮坛不会歌舞升平,姚明的救世主模式和尤纳斯的执教都会被更深刻的反思。但两场冷门掩盖了一切,现在的问题是:中国男篮更需要又一次冷门,还是意料之中的失利,才能真正超越过去,超越自己。

  第一战:VS美国

  跟美国队交锋的原则只有两个:避免受伤,少输为赢。为保证前者,可部分放弃后者。

  截杀指数:0. 1%

  第二战:VS西班牙

  他们刚刚经历了一场换帅风波,队员的情绪似乎有所波动……但问题是,即便西班牙队的新教练是伊塞亚?托马斯,也一样能搞定中国队。

  截杀指数:1%

  第三战:安哥拉

  只有拿下安哥拉,中国队的“保八”才有一线生机。否则,干脆打包走人。

  安哥拉是一支以三分球见长的球队,队中几乎人人每个人的射程都能延伸到三分线外。这支球队的缺陷也很明显,他们没有一个够格的内线,中锋穆萨只有2.04米,甚至不如中国的组织后卫(孙悦2.05米)来得高挑。另外,这帮家伙也容易头脑发热,常常带球飞奔至前场,想也不想就以少打多,最终失误。

  很少有国家队在奥运会前拿小组赛对手热身,不过中国队还是大大方方地将安哥拉招来,在斯坦科维奇杯上互摸底细。中国队对这个对手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与过去稍稍不同的是,安哥拉的攻击重心已经悄然转移到两名速度型后卫莫雷斯和科斯塔身上。莫雷斯个人能力也非常突出,弧顶的变向后突破对中国队威胁很大。陈江华、王仕鹏等外线防守球员往往跟不上他的脚步。除了有精准的三分球,莫雷斯也乐于冲到禁区,他的抛投、跑投皆有一手,时常冷不丁的来一记以小打大。科斯塔同样是后卫线上的鬼魅级人物。除了小后卫,他们还有一张王牌,前锋戈麦斯。28岁的戈麦斯能里能外,不过只有2米的身高,限制了他在内线对中国的威胁。

  斯坦科维奇杯上,安哥拉三分发威,乱枪打鸟,1分险胜中国队。面对小个后卫的冲击,中国队显得办法不多。而且,安哥拉人斗志旺盛,前场篮板冲抢非常积极,打得中国内线措手不及。固然,中国有姚、易、王的豪华内线组合,但令人担忧的是,在安哥拉面前,这种优势有可能变成劣势。姚明是擎天柱加巨无霸,不过,过分暴露目标,也让他成为安哥拉人重点照顾的对象。不仅的防守上布置包夹,安哥拉人在进攻中也对姚明偏爱有加。斯坦科维奇杯上的一幕足以说明问题:姚明刚刚被换上场,一名安哥拉球员就企图在姚明头上暴扣。虽未成功,却折射出安哥拉人“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这一心理——扣成了便一扣成名,扣不成也不至于威风扫地。因此比赛中,安哥拉人的部署很明确,除了三分球就是果断地冲击内线,这给中国队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男篮奥运冠军将是?
阿根廷
美国
西班牙
希腊
其他
中国男篮能小组出线吗?

不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男篮备战奥运会及CBA联赛专题 |NBA专题专题 

更多关于 深锐 中国男篮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