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沈知渝:中国男篮死中求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14:26  体坛周报

  ★沈知渝

  夸父追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现在还要加上……奥运前六。

  知其难为而为之,才是大丈夫本色。现实的冷酷,和为理想而付出的十二分努力,将在五棵松碰撞出最悲壮最激情的动人画面。

  今年的中国男篮,是历史上最兵强马壮最高不可攀的国家队,但今年的奥运会小组,也是中国队所遇见的最险峻的小组。

  2004年,中国队背水一战,险胜塞黑。但如果从现在开始回想,那时的塞黑戴着世锦赛冠军头衔出征奥运,盛名之下,其实难副。那一战塞黑留下了无数风情,老哈里斯熬夜备战、夏松摔坏的那块手表、姚明和杜锋的紧紧拥抱,可如果冷思考,那年的塞黑已不是2002年夺冠的南斯拉夫。

  2006年,斯洛文尼亚,王仕鹏一投成名。那场比赛凝聚了中国队上下的齐心合力,不仅仅是王仕鹏一个人终结了战斗,可不得不承认,有很大的运气成分在内。

  而今年的小组对手,有过之而无不及。希腊的全场紧逼,连欧美对手都被打得发怵;德国不仅有诺天王,现在又有了卡曼加盟,几个后卫也极为稳定.

  但对中国队而言,最可怕的还不是对手上天入地多么难于应付,而来自于自身。主场作战的压力,小组出线的压力,总局指标的压力,这是压在中国队身上的大山。克罗地亚主教练里皮萨说,现在他们没有一点压力,奥运会比赛比落选赛还轻松。很有道理。

  还有裁判。在中国举办的这些热身赛,没有中国队员遭遇犯规困扰,在五棵松内,还能这么潇洒么?FIBA鼓励身体对抗,肉搏强度超过NBA,而现在中国队还没有碰到足够强悍的搏杀。FIBA对手上动作的吹罚非常严厉,而中国球员最大的问题就是手比脚快。作为东道主,也许能得到某些照顾,但绝非没有原则没有底线。

  要打入前六,中国队至少要获得小组第三。这太难了。安哥拉必须赢,还有谁能赢?德国可以一战。希腊、西班牙、美国?不现实。这样的死亡之组,能出线都是奇迹。

  但还是要祝中国好运。上两届奥运会,澳大利亚和希腊都取得了不俗成绩,或许可以拿来宽慰自己。但愿中国还能重现2006年王仕鹏那一投的奇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