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状态回升仅是表象 数据显示三危机正侵袭男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0日21: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0日,中国男篮在斯杯最后一场比赛中以72比50战胜俄罗斯二队,最终以2胜1负的成绩获得第四届斯杯第二名。此前安哥拉队战胜塞尔维亚以三战全胜的成绩获得冠军。

  本场比赛是姚明08年首次在国家队首发出场,不过仅得6分,是姚明8年来国家队得分新低。2000年悉尼奥运会,姚明在对阵美国队比赛中得到5分。

  比赛进入到第三节,尤纳斯在08年第一次派出了明郅组合,可由于这个阵容太久没有磨合了,中国连续在场上出现失误,姚明、大郅,场上的五个人都开始显得很不适应。可失误的增多并不是中国队出现的唯一问题。自从姚明回来之后,中国队存在的隐患就开始一一暴露……

  外线投手失准

  在姚明回归之前,中国队的进攻大部分是以外线为主,特别是在大郅和阿联因伤缺阵的几场比赛中,王仕鹏、朱芳雨、李楠等外线投手都是中国队的主要得分点。但姚明回归之后,中国队外线的投手却突然丢掉了手感,世锦赛上曾经绝杀对手的王仕鹏连续三场比赛得分挂零,老将李楠上场比赛更是4投0中一分未得。

  全队助攻锐减

  对阵孟菲斯大学的三场比赛,中国队场均有12次助攻,对阵立陶宛的比赛中国队场均助攻15次,和澳大利亚明星的第一场,中国队的助攻竟然高达17次,但姚明回归之后,中国队的助攻数却显得非常可怜。姚明复出的两场比赛中国队场均助攻只有8.5次。

  中国队助攻数的减少和姚明的回归有着必然的联系,中国队在斯杯的比赛中更多的将进攻重心转移到内线,增加了姚明的个人进攻。同时,中国队考虑到姚明在内线的统治力,减少了外线的远投,加强了个人的突破,这也是中国队助攻数锐减的重要原因。

  防守能力加强

  当然,姚明的回归为中国队整体实力的加强也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在姚明回归的两场比赛中,中国队的盖帽和篮板数都有了很大幅度的提升,比赛中的犯规也有了明显的减少。

  在姚明回归之前的10场比赛中,中国队场均得到29.1个篮板3.3个盖帽21个犯规,而在姚明回归之后对阵安哥拉的比赛中,中国队得到37个篮板6次盖帽和14次犯规。

  从数据上不难看出,姚明的回归让中国的整体防守能力提高了很多,但随之而来的三个危机也正在慢慢侵袭着中国男篮。由于过于依靠姚明的内线进攻,外线投手不再像以前那样坚决,投篮命中率 出现了大幅降低,全队的配合也开始减少,失误则不断增多。虽然姚明的状态正在逐渐回升,但中国男篮依然面临着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传球第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