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哥拉旋风化解姚明利器 最后6分钟解读克敌3要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18:2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9日消息,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进入到第三天,中国队在今天下午迎战本次比赛的第二个对手,也是奥运会与中国被分到同组的安哥拉。结果中国男篮在最后时刻以71-72惜败。

  本场比赛姚明替补出场,得到16分7个篮板。这是姚明代表国家队和安哥拉的第二次交手。上一次姚明与安哥拉交手还是2002年男篮世界赛上,当时中国队以84-96不敌对手。那场比赛王治郅因为在美国参加夏季联赛而没有出战,姚明在比赛中拿到了27分和15个篮板,但是中国队还是败北。

  此番交手,姚明已经在NBA历练了6年,并且成为全明星首发中锋,而安哥拉作为中国奥运会同组对手,队中并没有十分强力的内线,这点在上一场对阵俄罗斯的时候就表现得非常明显。安哥拉队10号戈麦斯在上半场比赛中主要负责防守姚明,但是身高只有2米的他如何限制2米26的姚明?他在首节比赛中吃到姚明左手单手送出的大火锅就是两者实力最好的写照。姚明在篮下单打的时候凶悍的表情也显示出非常强大的信心。

  但是安哥拉队上一场比赛能够战胜内线实力强出一块的俄罗斯靠的是他们的速度以及非洲人良好的身体弹跳能力。安哥拉的内线之间的穿插配合非常有默契,他们甚至有一次在姚明、易建联一起镇守的篮下几次补篮将球投进。并且有时能够打出内线互相传球找空档的配合。对比这一点,中国的内线灵活度显然不如对手。

  所以,下半场,安哥拉主帅分析了上半场的形式之后,果断地派出了10号戈麦斯、12号安布罗西奥和13号阿尔梅达几人轮番挑战中国内线,达到了不错的效果,安哥拉在第四节一度以65-51领先中国14分。

  中国队在比赛中间这段时间采取的这种姚明“一大带四小”的战术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虽然姚明在内线,但是外线球员第一不能把球传禁区,第二无法保持自己的命中率,这就让中国队一再被动。

  直到比赛进行到最后的6分钟,也就是主帅尤纳斯最满意的6分钟,中国队才真正找到了如何在拥有姚明的同时对抗快速的安哥拉的方法。

  姚明依然镇守内线,但是其他球员在落后比较大、时间又比较紧的情况下不得不加快出手的速率,但是这一变化就让中国队摆脱了之前出手犹豫的毛病。朱芳雨在外线连续命中2记三分球,紧接着姚明在内线的个人能力再次展现出了威力,他在篮下罚球线内右手持球单打安哥拉中锋,对方被吃得非常死,毫无反击的能力,姚明轻松将球勾手投进。最后2分30秒时,陈江华的三分球让中国将比分追到了65-67。中国队在此时几乎看到了反败为胜的希望,可惜最后一球防守的失败让安哥拉最后还是能够以1分险胜。

  最后这6分钟,给了我们一种非常好的比赛解读:也许姚明一人没办法对抗安哥拉的速度以及对方整体的灵活性,但是姚明在篮下的单打威力显然是对方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姚明坐镇内线的同时,外线球员保持良好的手感以及球队整体的外线防守能力的加强才是让姚明个人威力得到最大化发挥的保障,才是中国在奥运会中能够战胜安哥拉的必要因素。如果无法保证这三点,那么就算姚明有天大的能耐也无法遏制安哥拉的灵活和速度。

  (邵颖新 发自杭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