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日报》吕俊蓉:“笑面虎”心里有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1:01  东莞日报

  -吕俊蓉

  又是一年奥运会,和上一个周期比起来似乎世界女排的格局并没有什么改变,还是中国、美国、巴西、意大利、古巴、俄罗斯六国争雄,不过这六国的实力却是越来越接近了,两支队伍独霸冠军宝座的局面已不再,世界女排的格局悄然发生了变化。

  所以,从大奖赛预赛至今,中国女排连输给巴西、意大利、古巴,彻底丢掉8连胜的光环并不是一件值得大惊小怪的事。

  输球并非坏事。骄兵必败,带着连胜的光环走上奥运赛场的中国女排如果那时才陷入漩涡,那才叫为时晚矣,现在一切都还有回转的机会。问题的关键是,现在输还是输得起,只是不可输得没了信心。

  目前看来,中国队是输得起的。昨天的比赛中,陈忠和只让赵蕊蕊打了两局,薛明则由于首战发挥一般,而未得到首发机会,表面上看是因为她们状态不好,实际上则是陈忠和有意雪藏“双塔”,从而锻炼马蕴雯和徐云丽两名新秀。赵蕊蕊、薛明这对“双塔”可谓世界第一的副攻组合,尽管算不上完美,但她们在拦网,特别是定点拦网方面颇有心得,两个人在分站赛也都获得过最佳拦网奖。

  再者,“双塔”已经逐渐地融入了女排的战术体系,她们的存在是中国队快速平拉开战术的基础,况且较之徐云丽、马蕴雯的二号位背飞,薛明、赵蕊蕊的攻击手段要丰富得多。而在拦网方面,薛明、赵蕊蕊联袂出战总能有所斩获,即便不能完全封死对方的火力线,也不会像中古之战这样,让加勒比人攻势汹涌澎湃、遍地开花。 奥运会之前中国女排输得起,说不定号称“笑面虎”的陈忠和正是要通过大奖赛考验新人,正是通过这样的失利给对手制造烟幕弹。

  “笑面虎”心里有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