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奥运会中国男篮创奇迹 125-25战胜伊拉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6:31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1940年、1944年两届奥运会被迫停办。在此期间,中国也处在艰苦的抗日战争和国内战争时期,篮球运动主要在根据地和一些大城市开始普及。

  1948年二战结束,奥运会得以恢复举办,中国派出了33名男运动员参加了篮球(10人)、足球(18人)、田径(3人)、游泳(1人)和自行车(1人)共5个项目的比赛,未能取得名次。篮球队在预赛中3胜2负,在落选赛中2胜1负,在全部23支球队中位列第18名。虽然名次一般,但篮球是中国代表团在那届奥运会上唯一取得过“胜利”的项目。比起一场未胜的足球队和只出场一次就回家的田径运动员,篮球队为中国挣足了面子。

  “托塔李天王”李震中再次入选国家队,并以队长身份参加了伦敦奥运会。1948年,正值国内形势动荡时期,国民政府的统治即将土崩瓦解,但为了掩盖困境、粉饰太平,他们还是草草拼凑了一个代表团去伦敦参加奥运会。因为没有训练计划,篮球队每天就只能进行传球、投篮等简单训练。集训结束前,队里特地举办了一场公开表演赛,即便是被誉为“国手队”的比赛,观众也是寥寥无几,据说只卖了100多张门票。因为没有足够的出国比赛经费,篮球队提前从上海出发,去了香港和新加坡,在那里,队伍打了很多场友谊赛和表演赛。比赛的门票收入用来补助旅费和奥运会期间的日常生活费用。

  在李震中看来,与参加1948年奥运会的其他队相比,中国篮球队如果正常发挥,可以打进前8名。分析原因,李震中认为,比赛前,队员们向教练和领队提议,李世侨和另一名队员蔡文华是来自菲律宾的华侨,经常与菲律宾队员打比赛,所以,对方对他俩的特点很熟悉,容易将他俩盯住。与其让他俩同时上场,还不如派奇兵,但建议未被采纳。

  输掉这场比赛,本以为就彻底失去了出线资格,但有意思的是,中国队战胜了接下来的对手,这样,这个小组有5个队都是两胜两负,积分一样。此时,领队和教练告诉队员,按照奥运会篮球规则,只要战胜后来的对手伊拉克队80分以上,就能小组出线。

  伊拉克队是支弱旅,中国篮球队以125-25战胜了他们,超额完成任务。这也创造了这届奥运会篮球比赛得分最高纪录。本以为出线已不成问题,但大家白高兴一场,因为规则还有一项规定:所有比赛都失利的球队,得分都不予计算。因为伊拉克输掉了所有的比赛,中国队胜伊拉克的得分也就无效。说来说去,是中国队的领队和教练根本没研究明白奥运会比赛的日程和规则。中国篮球队的奥运会经历也就此结束了。虽然这是一支“草台班子”临时拼凑的球队,但在混乱的1948年,中国篮球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输得并不丢人。用李震中的话说,“也算是一场小小的胜利”。文/陈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