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十连胜”有多少水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02:59  沈阳日报

  险胜澳大利亚明星队之后,中国男篮在奥运备战的热身赛中取得了惊人的十连胜。看似表面风光无限,但中国男篮所击败的对手均是名不副实的“水货”,就连主教练尤纳斯也说:“千万别高估自己。”

  十连胜锻炼价值不大

  中国队十连胜先后战胜的美国孟菲斯、克罗地亚、立陶宛、澳大利四支球队名头都很大,但实际上这四支球队没有一支派出了主力。孟菲斯缺少多名主力,克罗地亚、立陶宛派出了二队,澳大利亚更是派出了国内俱乐部球员组成的杂牌军,这四支球队没有一支能够达到奥运参赛球队的水平。

  目前,其他奥运参赛球队大部分在欧洲进行热身,本来中国队也是在被邀请之列。不过中国队采取了在国内备战奥运的策略,尽管这有利于备战北京奥运,但因此错过了与真正高手切磋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男篮在这十场面对“水货”球队比赛中,场均罚球次数达到了惊人的30.5次,这个数据远远高出了最近三届世界大赛。众所周知,姚明的罚球比例常常会占到全队的40%左右,一旦没有姚明,中国男篮的罚球次数可能连场均15次都达不到。在十连胜的比赛中,姚明并不在场上,中国男篮的场均罚球次数竟然高达30.5次,这样的罚球优势无形中也大大帮助了中国男篮。这样的比赛到底对中国队奥运备战有多大帮助?

  风光胜利背后是隐患

  虽然对手实力不强,不过中国队在十场比赛中仍然暴露出了进攻效率低下的隐患。在刚刚结束的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中国队首节比赛和澳大利亚战成10平,单节得分也创下了中国男篮历史上的最低纪录。中国队整个上半场25投8中,32%的投篮命中率惨不忍睹,也创下进攻效率的新低。上半场中国男篮就得到了17次罚球,而澳大利亚队只有6次。全凭这个“主场优势”作为辅助,男篮才得以在中场将比分追平。中国队全场比赛在罚球数上以42比9遥遥领先于澳大利亚队,这样的获胜让人质疑。

  应该说除了姚明,目前的中国队在阵容方面相当齐整,已经是奥运会的全部配置了。但在面对澳大利亚队东拼西凑而来的“明星队”时,却落到如此的地步。所以中国男篮真正提高了多少只有球员自己清楚。就像姚明说的一样,中国男篮最缺乏的是和真正的强队对抗的经验。就算选择“水货”对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中国男篮的信心,但是这样的“信心”并不会对进入奥运会前八甚至前六提供更多的帮助。

  7月中旬,中国男篮才能够迎来真正的锻炼,斯坦科维奇杯和钻石杯的对手一下子变成了真正的奥运会级别对手,无论安哥拉、塞尔维亚、俄罗斯,没有一个是省油的灯。中国男篮很可能会在比赛中输球,可是“有价值的输球”正是中国男篮所需要的。

  本报记者 马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