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篮协禁止24明星打CBA 陈信安想转会先赔180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15:10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朱彦硕报道 近日盛传CBA某球队欲高薪“挖角”,招募中国台北篮球好手陈信安,引发台湾篮坛震动。而中国台北篮协为避免造成球员出走潮,于20日发布一条声明,限令中国台北男篮集训名单上的24位球员不得到大陆CBA打球,这一声明引起台湾球迷与媒体的强烈挞伐与不满。

  在人民币即将在台湾开放兑换的时刻,台湾球员赴大陆打球将会显得特别热门。上个赛季效力CBA球队的只有颜行书与王信凯,都在云南红河队。目前已知将于下赛季效力CBA球队的,至少就有加盟云南的林冠纶与投奔吉林的杨玉明。教练方面,云南红河聘请的教练蔡守礼与福建浔兴新任教练刘嘉发都来自台湾。很难说CBA是不是劲吹“台湾风”,但台湾篮坛吹起一股“西进热潮”却是事实。

  陈信安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有CBA球队以年薪100到150万的价格欲找他加盟。而中国台北篮协与陈信安所属的裕隆队也迅速做出回应:中国台北篮协声明稿中提出,为防止球员出走潮影响台湾篮球水准与联赛精彩度,暂定每年24位球员不予放行,其他球员以一年为限,要再去得再申请。中国台北篮协同时列出一个今年不得加入CBA的24人名单,皆为今年中国台北队的成员,其中也包括了陈信安、林志杰、曾文鼎等若干在大陆篮球圈颇有知名度的球员。

  除了遇到中国台北篮协的阻力,陈信安本人目前仍与裕隆队有一年合约未了。裕隆队已经扬言,若陈信安今年执意前往,必须赔偿违约金800万新台币。因此,陈信安今年想加入CBA,还得先看裕隆队的脸色,毕竟800万台币(约180万人民币)也非小数目。

  中国台北篮协掌握着批准旗下球员赴台湾之外地区打球的权力,要求“必须符合国际篮联(FIBA)之规定申请,球员须出具原所属球队之离队证明,报请本会同意认可后,本会将去函对方篮协准予转换会籍事宜”。因此。但一般来说,这个政策已经引起了台湾篮坛人士、特别是许多球员与教练的不以为然。

  曾在新浪狮队打CBA的老将罗兴梁表示:“这是现实面的问题,台湾的篮球环境不佳,制度、待遇都不如人意,反观大陆CBA已有一套健全的计划,加上提供优渥的薪资待遇,这才是球员想要出走的原因。如果台湾的篮球环境能够提升,相信球员会乐意留在台湾发展。”

  曾经在上海东方大鲨鱼队打球、现任台湾大哥大队主教练郑志龙则说:“这已经是一个难以避免的趋势,台湾的篮坛或SBL球队必须正视。对球员而言,如果想去挑战CBA,基本上有两个原因,第一就是待遇,CBA目前的薪资确实比台湾高许多;第二就是环境,所有运动员都希望有机会挑战更高水平的赛事。”

  新任CBA福建浔兴教练刘嘉发说:“台湾真的很小,如果有机会到大陆打球或执教,应该把握。大陆球队对台湾球员和教练频频招手,这对台湾篮球运动是肯定,毕竟大陆篮球水准是亚洲数一数二。”

  SBL委员会主席、也兼台湾啤酒主教练阎家骅则认为,CBA用高薪来“挖角”是好事一件,这样证明打篮球也能赚高薪,可以鼓励台湾的小孩子打篮球。他欢迎CBA球队来挖台啤的球员,但重点在于做好配套规范,例如即使去CBA打球,也必须能回来帮中国台北队效力。

  而达欣虎队的球星田垒则表示,如果时机许可,也能把合约问题解决,他很乐意一试。

  台湾SBL联赛下个赛季面临许多重大问题尚未解决,尤其目前在台北的场地尚无着落,是最严重的问题。许多人都在观望,甚至在找退路:万一SBL没有第六季,球员该何去何从?这种不确定感,中国台北篮协过去多年一直无力解决、却又不愿放权让SBL委员会去解决,往往说得多做得少,既无法创造让台湾球员留在本岛打球的环境,却又一手卡断球员出外打球的机会。中国台北篮协主席王人达究竟为何独自决定这24人名单,也引起揣测。

  中国台北篮协身为SBL的主管机关,却因他们自身无能而使台湾篮球发展面临危机,自己一事无成,而今日下了如此禁令,自然引起强烈反弹。这项禁令可以坚持多久,也很令人怀疑。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