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赚钱花钱皆如流水 $1376万年薪仅到手$200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17:04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姚明有钱吗?当然。姚明比比尔·盖茨还有钱吗?不可能。他到底多有钱?上帝不一定知道,但他的会计一定知道。

  两个会计

  近日美国《体育画报》公布了一份榜单,里面罗列了2007年度收入前20位的国际运动员,其中姚明以总收入3176万美元排名第八。一定会有人关心,这个数字怎么得来的?姚明不会告诉你,去年有多少钱进了他的口袋。但是,他的美国会计却不得不按时向税务部门上报,想赚美国人的钱可不容易。

  但姚明不是美国人,他的影响力更是全球性的。《体育画报》的排行榜是基于美国税务部门提供的数字,他们无从得知姚明或其他运动员在美国本土以外的地方赚了多少钱。对姚明来说,美国是他赚“大钱”的地方,常常一份普通的商业合同都要签3-5年,因此金额都比较大。而国内只是些“小钱”,零碎的商业活动、典礼,可一年算下来,也是不小的一笔收入,更重要的是,这些收入很隐性,不需要缴税。所以姚明真的很有钱,他至少要有两个会计。

  从收入的结构上看,上赛季火箭队支付给姚明的工资为1376万美元,换言之,他的广告收入可以达到1800万美元。姚明的主赞助商锐步,他们给“小巨人”一单7年5000万美元的合同,而姚明还至少签下过9单商业合同,包括苹果电脑、VISA信用卡、中国联通、可口可乐、MIG手机短讯、SORRENT手机游戏、麦当劳和豪雅手表,总收入超过2000万美元。

  谁动了姚明的腰包

  姚明有钱,但他是不是像我们想的那么有钱呢?当然不是,因为没有人可以只赚钱不花钱的。从这个角度说,姚明也是个“穷人”,他赚的钱总要花在别人身上。

  有人说,姚明很奢侈,在休斯敦买豪宅,开豪华的宝马车,甚至还有自己的副业“姚餐厅”。但实际上,50万美元的房子在美国很普遍,因为连美国农民都住别墅;宝马车是赞助商送的,费用要从赞助里扣除;“姚餐厅”是姚明的父母开的,他最多只能算是股东,如果有一天餐厅黄了,姚明还得赔钱呢。

  看看姚明的真正收入吧。根据姚明所在的美国的得州法律有关规定,对于姚明这样的超级富豪,他们缴纳的个人所得税非常重,在45%左右。另外,姚明还要把每年收入的10%交给NBA联盟,作为今后的养老保险。又根据中国篮协的新规定,姚明的税前收入将分为四部分:30%上交中国篮协、10%上交上海东方俱乐部、10%上交上海市有关体育部门,剩下的50%将由姚明和经纪人等相关人员分享。虽然这些规定只限于球队支付给他的年薪,但这样一算,去年1376万美元的工资,姚明实际上只能拿不到200万美元。

  而作为一个名人和优秀的球员,姚明要花钱的地方还有很多。“姚之队”成员以及所有雇员,不管在休斯敦的、上海的还是北京的,这些人的工资都要姚明来付。这还不算他的私人教练、体能训练师、营养师、医生、司机、保镖……另外,在非赛季的时间里,他要租训练场、健身房、商务车等等。

  其实,如果可以选择,姚明更愿意“不赚钱”。但有些在美国可以公事公办的,在国内就很难。有头有脸的人物送了贵重的礼物,可以不收吗?赞助商私下给的大红包,可以不要吗?领导请客吃饭,可以不去吗?在美国,可以。章明基说过,“美国总统想请姚明吃饭,也得先征求教练的意见,公事永远大于私事,不管是谁都一样。”但在国内,这样不行。

  举个简单的例子。去年姚明发起了一场慈善比赛,请来了大牌的NBA球星,风风火火地募集到了大笔善款。但这些都是“表面光”,如果没有姚明平时与各管理机构有着很好的关系,如果没有姚明与赞助商的合作关系,一切都是空谈。慈善晚宴上那些“慷慨解囊”的老板,都是姚明的关系户。姚明总是在用自己的净收入做慈善。

  对这样的球员,我们还能苛责他什么?就当姚明是个“穷人”吧。文/陈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