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水面之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22:09  体坛周报

  水面之上

  文/杨毅

  街头篮球和职业篮球,都是篮球,但好像隔着一层水面,一个在水上看水底,一个在水底看水面上的世界。

  尤其是街球流传到了中国,本身起步就较晚,环境事实上也不认同源自美国的街头文化。中国的街头篮球从最早萌生发展到现在,也经历了大约10年时间,最初的爱好者无不是看了影像资料里美国街球高手们眼花缭乱的表演,从此热爱上了这种表达热情和展现自我的方式。中国最早的街球表演队是几个在北京体育师范大学念书的学生,他们成立了一个叫SHOWTIME的团队,后来人换了好几拨,还上过春晚。他们的队长韩伟7年前亲口对我说,哈林篮球队就是他们的祖师爷。中国的街球高手靠哈林开蒙,从国王队的白巧克力威廉姆斯开始着迷,回溯美国街球那些传奇性的历史人物,像“毁灭者”哈蒙德、山羊,到“跳跃你的灵魂”的阿尔斯通,每个人都能跟说书似的说几段。

  但中国的街球,始终基本停留在最初的那个表演性阶段。那些街球高手,仍然被认为虽然耍的一手好球,但明显缺乏实战能力。平时他们接到的邀请,也大都是表演,而不是真正的比赛。这让外界对中国街球的定义,常常等同于“花球”,就像中国传统武术中的花拳绣腿,带着轻视的意味。这种轻视是这一代中国街球高手内心深处的痛楚,他们也想像从美国纽约洛克公园里走出的那些NBA明星一样,像马布里、特尔法尔、阿尔斯通,赢得传统目光的尊敬。

  所以我应该可以这么总结,这一代中国街球高手最高的梦想,就是取得最高水平的认同,证明或验证自己的能力,而职业篮球显然代表着最高水平。必定有无数街球高手都曾经这么梦想过,但只有吴悠一个人敢勇敢的迈出第一步,这就是他前往八一队试训的原因。但由于在身高、力量、对抗性和团队意识上的巨大差距,吴悠的那次试训事实上在开始之前就注定了失败的结局。

  吴悠在当今的中国街球界已经名满天下,但他也必须承认,和美国那些能与NBA球员对抗的街球高手相比,中国的街球高手由于身体素质和训练质量的原因,和职业球员在身体条件上的差距要大得多,这种差距直接决定了他们无法从北京城市中心的东单公园走出,随之就能迈进职业殿堂。中国的体育体制和教育体制依然分离,二者只能选其一。目前中国所谓的职业或专业运动员,实际上都为了从事体育而放弃了教育;而中国街球高手的主要构成部分,是在校或离校的学生,无论他们是否好好念了书,当初他们都决定了走受教育这条路——两者完全是殊途。

  因此,以吴悠为代表的能够获得赞助和收入的街球高手,只是中国少数之中的极少数。对中国绝大多数街球高手而言,街球都不能成为谋生的手段,这只是他们的课余或者业余的爱好。在这里,他们的确可以自由呼吸,没有令人窒息的压力,他们热爱篮球,但他们不能以此生存。他们不面对篮球的压力,但必须面对生活的压力,而生活很可能终结他们的街球生涯。

  所以站在职业篮球的角度,向街球高手们轻轻一瞥,就像一种动物看待另一种动物。他们以篮球为食,以篮球为生,这就是他们的生活。他们偶尔也会走向民间,他们偶尔也在街头打球,但那叫作野球,而不叫街球。如李克一般的,只是凤毛麟角。

  街头篮球和职业篮球,都是篮球,但好像隔着一层水面,一个在水上看水底,一个在水底看水面上的世界。李克是鱼群中的一条,他向往湛蓝的天空,倾力的一跃飞出水面,但终将回到水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