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战术令新人王晕头转向 张凯:淡看内线残酷竞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12: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封闭集训近三个月之后,国家队进行了第一次系列热身赛,对手是NCAA亚军球队孟菲斯大学队。在这三场热身赛中,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张凯表现让人惊艳。

  事实上,这已经是张凯第二次披上国家队的战袍。有所不同的是,去年夏天,他代表的是国家二队。当时的队伍中没有纯正的五号位,一直在俱乐部打4号位的张凯扛起了内线的大旗。好在,亚锦赛上糟糕的战绩并没有影响张凯在之后联赛中的爆发。随着他在联赛中越来越出色的发挥,他的名字逐渐的出现在各大媒体的体育版块当中。终于,在上赛季联赛结束,他和徐咏成为了国家队18人大名单上的新人。

  国家队集中之初在三亚进行了三天的调整,当时刚刚进入国家队、本身性格又内向的张凯显得非常不一样,而因为对国家队情况不熟悉,他甚至还在行李中带上了大量联赛中的装备,结果到了之后才知道,这些东西都是用不上的。

  “刚到国家队的时候真挺不适应。对我来说最大的困难就是背战术。”张凯回忆起两个多月前初入国家队的情形,羞涩地笑了笑。对于一个刚刚进入国家队的人来说,如何用最快的速度适应环境是首先需要做的。张凯说:“那时候我天天背战术,天天记,有的时候都晕头转向了。还老是被教练说,压力也挺大。”

  姚明易建联有伤在身,王治郅一直处于单练状态。当时的国家队迫切需要内线的支持。这个时候,张凯就需要以更快的速度投入到训练之中,融入球队之中。“那个时候不光是自己记战术不太清楚,和队友的配合也比较生疏,出了很多问题。可是遇到问题也不能光是想吧?总是要解决的,所以我就只能自己下来多背、多记。同时也观察队员的习惯,在配合中去适应。”随着战术套路的熟悉加深,张凯也渐渐在对抗中发挥出自己平时的水平。

  “张凯的表现让我非常满意,我惟一遗憾的是没有早点把他选进国家队。”封闭一个多月之后,尤纳斯在媒体公开日上对张凯大加赞赏。

  三场热身赛下来,张凯的表现可圈可点。许多媒体都预测他将进入最后的12人大名单。然而,目前的状况是王治郅、易建联开始归队合练,内线人员徒增。身后还有丁锦辉和李晓旭两名年轻的队员在冲击。张凯面临着巨大的位置竞争。不过对此,张凯并没有想太多,“在国家队的时间里我觉得自己还是主要抱着学习的心态,对于竞争这些我想得比较少,关键还是想如何更好地完善自己,这才是最为关键的。做好了自己,增强自己的能力比其他都来得重要。”张凯最后说。

  (晨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