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BA内线猛男将战CBA 曾和刘子秋并称清华双子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10:47  CUBA官网
CUBA内线猛男将战CBA曾和刘子秋并称清华双子星

防守中赵楠也是一把好手

  一比一的八强赛首轮战绩已给华侨大学敲响警钟,而对于赵楠来讲,这个结果却是梦寐以求的,为自己的CUBA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是曾和刘子秋并称为清华双子星的赵楠的最后两场CUBA比赛,已经保研的他将开始CBA的征程,“进吉林队还是陕西队尚未最终确定,但肯定会选择职业队”赵楠说。终点是又一个起点,CUBA的完美谢幕成了赵楠登录CBA前的激情冲刺。

  华丽谢幕

  本届CUBA八强过后,华侨大学“四大金刚”将悉数离去,华大战将对再次捧起金篮板的渴望超过了历届,强弩之末能否矢穿鲁缟?以赵楠为首的清华大学成了验证华大水平的“试金石”。

  首场比赛虽然失利,但赵楠的表现可圈可点。他拿到了全场最高的36分,投篮命中率高达50%,另有15个篮板和2次抢断入账。尤其是在开局久攻不下的情况下,赵楠隔着对方中锋陈利伟,拉开背弓,一记战斧式重扣技惊全场。赛后赵楠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 “虽然两队存在差距,但我们一直在努力追赶对方,我有点超水平发挥。”

  第二场赵楠的表现更是完美,依旧拿到全场最高27分, 8个篮板、4次抢断和3次盖帽,数据也更加全面。“我们进攻很流畅,大家的水平充分发挥出来了,从开始到最后完全是压着他们打。当然,这也和我们心态比较放松有关。”

  战胜华大,赵楠兴奋异常,“我从05年大二开始和华侨大学交手,从来没赢过他们,能在离开CUBA前的正式比赛中胜他们一次,完成了我的一大心愿。”

  赵楠的华丽谢幕打破了华大三年以来主场不败的神话,但华大的老师说:“感谢他们,这一场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早输比晚输好。”

  浴火凤凰

  如今的赵楠,技术全面的同时,球风更加务实,心理愈发成熟。但在半年前,他的功力尚类似于段誉的“六脉神剑”,发挥很不稳定。

  在去年12月份的CBA—CUBA对抗赛上,赛前被看好的清华男篮小组赛即遭淘汰。赵楠的精彩表现如昙花一现。这让主教练黄云龙很有意见,“总是融不到一起,布置的战术在场上难以执行,球员按自己的想法去打。”黄云龙表示“回去要好好说说他们”。作为球队的头号主力,赵楠属于被说说之列。“那时状态不好,心气儿较高,我太急于表现了,黄指导更希望是全队在打球,在他的队里,不会偏爱某一个队员,他那时对很有意见。”

  此后的几个月,赵楠经历了痛苦的调整。

  首先是技术方面,在黄指导的调教下,赵楠进行了针对性的训练。“以前很多人说我投篮不准,突破较慢,我就要好好练这两个方面。”在身体素质方面,他也重点练了速度和力量。对于实战能力,清华更是找到了理想的训练对手——北京奥神。和奥神队员及外援的对决,赵楠体味了什么叫对抗,也清醒地认识到了自己的缺点。“我在重新审视自己,在防守强度加大时该如何打好球,一个只会得分和抢篮板的队员还不够全面,好的队员应该能够控制场上局面。和他们的对练对我的帮助很大。”奥神的进攻节奏更让清华队员大开眼界,在和华侨的第二场较量中,他们学来的快攻让对手吃尽苦头。

  功夫不负有心人,赵楠的刻苦训练很快得到了回报。东北赛区分区赛上,他场均17.4分,8个篮板和1.4次封盖,八强赛在与身高和弹跳都好于自己的陈利伟的对垒中,赵楠明显占据上风。认识的加深和汗水的浇灌让他更加成熟稳健。

  冲刺CBA

  2005年,清华大学和人民大学在出征第23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争夺战上,时任人民大学男篮主教练的郜树敏对赵楠的表现很是赏识。经过两年多的CUBA摔打,看到赵楠成长较快,已回归吉林东北虎主帅位置的郜树敏向赵楠抛出了橄榄枝。“郜指导很熟悉我的技术特点,对我的进步比较欣赏。我也希望能得到他的培养。”

  与吉林队相比,陕西队对赵楠的了解始于业内人士的口碑和CUBA的电视转播。“能去那边也很好,我没有挑剔的资本,能进职业队打上球,先站住脚就满足了。”赵楠同时表示,入主CBA情况不会再有太大变化,至于进哪个队,目前正在和球队积极磋商,6月底之前应该有结果。

  再上一个台阶没有让赵楠忘乎所以,对于CBA的征程,赵楠清醒地看到了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位置还是在锋线上,2号位或3号位;身体素质方面,速度和力量还需要提高;技术方面,突破和投篮有待改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