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大主帅:中国队实在太高了 必须跟上姚明的节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14:27  篮球先锋报

  记者袁俊、李阳东莞报道 卡利帕里可以说是一个执著的人。尽管感觉到东莞的天气湿热,但是他还是保持自己的习惯,早上起来锻炼,练得满身大汗再吃早餐;但这并不代表他只会循规蹈矩,他也从不认为跑轰只是跑得快而已。

  输给中国男篮后,他认为中国队没有姚明也是一支好的球队,但他也也指出,一旦姚明在场上,要想赢球,就必须跟着姚明的节奏去打比赛。

  "中国队不是只有三大中锋"

  《篮球先锋报》:在和中国队比赛之前,你对这支球队有怎样的了解?

  卡利帕里:对我们来说,好消息是现在这支中国队没有姚、易和王这三个大个子,但我曾在北京看过他们的训练,就算没有这三个大个子他们在体型方面也有很大的优势,还有其他很好的球员。这是一支为奥运会在做准备的球队,他们是一支球队,而不是只有3个人会打球。

  可是你的坏消息是,孟菲斯同样有3个重要的球员不能参加这次和中国队的3场热身赛。

  是的,也是3个。罗斯、道格拉斯还有多西,他们都要为NBA做准备。但是我们剩下的7个球员同样是非常优秀的大学球员,而且我们还从其他的学校找来了一些很好的球员。

  我们都知道你以跑轰而著名,没有了罗斯和克里斯·道格拉斯这样的核心后卫,这支孟菲斯还能和往常一样打得那么快吗?

  我们也会观察这会对我们的体系有什么影响。但是我更担心的是中国队在身体上的优势,他们很高大,防守面很广,这样我们攻击篮筐就变得更加困难。2米13、2米11、2米08,哦,实在太高了。你认为能通过跑轰来赢得冠军吗?

  当然,我们今年创下了赢球场次的纪录,只倒在了最后一场。我们16年里9次获得了分区联盟的冠军。所以我们能赢球,能以跑轰的方式夺得冠军。但是,不管是什么风格的篮球,快的慢的,高的矮的,都需要有好的球员来支撑。作为我个人来讲,我乐意执教打得快的队伍,这样的方式球迷们也会喜欢。

  大家都只说防守冠军,而不说跑轰冠军。

  说到防守,孟菲斯大学是NCAA中最好的防守球队,第二的是堪萨斯,所以我们两个学校走到了最后。是的,我确信防守的作用,用防守来阻止对手的进攻。可是在进攻上,球迷们乐意看到快速的进攻,看到强打篮下。而在NBA,很多规则也不一样,有时候篮下一碰就是犯规。

  说到欧洲球队,他们打球的风格似乎专门为赢比赛而准备的。

  你能告诉我欧洲球队一场比赛强打内线的次数有多少吗?他们的中锋投篮出色,经常拉出来,还可以投3分。

  "你们要跟着姚明的节奏"

  如果你作为中国队的教练,手下有姚、易、王这样的大个子,你还能打快吗?

  那必须发挥他们的优势。我相信他(尤纳斯)是非常出色的教练,是一位世界级的教练,我非常尊敬他。他会给这支球队带来最适合赢球的风格。你问我能不能打快?我要说风格也是基于球员个人的。如果姚明能打快,你们就打快,姚明的节奏怎样,你们就打怎样的节奏。中国队还有易,他也是一位出色的内线,跑得很快。

  可是姚的速度并不快,他太高大了。而且姚虽然是中国最重要的球员,但是他也不可能场场打48分钟。那中国队的替补球员上场时,是否应当打得更快。

  我觉得他已经做得很出色了,而且他的技术非常好。至于中国队的替补打法,我不是很了解。我想他会找到合适的方式,或者是打快,或者是控制节奏等等。我想他现在所要做的是,看看该留下哪些球员,因为这些人不可能都去打奥运会。你必须围绕自己的核心球员来打球。你们拥有姚明,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所以必须围绕他来打。

  孟菲斯有姚这样的大中锋的话,你会怎么做?

  我还可以防守,还可以进行高位挡拆、掩护等等。可以利用的事情很多。其实我追求的快不是一味地要求速度一定要快,但是最起码你不能在场上走路。其实我执教过马库斯·坎比,就是掘金队的中锋。当年,马萨诸塞大学还进过FinalFour。有坎比的时候,我们同样打得很快,但也是围绕坎比的。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的进攻时间都快用完了。一旦我们进攻不顺,坎比的作用就发挥出来了。或提到高位,或者打篮下,或者为队友挡拆。

  就算球队有姚这样的优秀中锋,同样也需要好的后卫来传球。你培养了很多的后卫,怎样让后卫去变得更好?

  我想这是不同的。通常来说,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多打比赛,手上拿着球,每一个阶段都需要教练的指导。中国现在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你们的大个子比其他国家都多,对于球队来说,大个子的成功更快。而后卫,更多的是反应、经验和感觉,这些都需要从小就开始培养。在美国就有很多教练在做这样的事情。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