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有姚无姚都要提速 尤纳斯:国手积极性超以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9:52  体坛周报

  记者陈艳艳北京报道

  主将受伤缺训,有可能对球队备战造成的影响是:士气低沉或激发斗志。很幸运,后者光临中国男篮的训练馆。从第一次公开课来看,“无姚战术”坚决执行,最明显的变化是:速度又快了,呼应更多了,也能感受到随时迸发的激情。

  所谓“无姚战术”,主要是围绕外线做文章,为二号位和三号位球员多设计了几套打法,与之相随的,“现在在防守和攻防转换的速度上要求有一些变化。”尤纳斯说。当初设计无姚战术,是为了做好应对姚明因伤病无法参加奥运会。即便姚明正常归队比赛,但无姚战术也并不会因此放弃。

  尤纳斯很欣慰。在过去集中的两个月时间里,球队每天两练,一周训练六天,尤纳斯只对其中的两堂课不太满意,随即就及时开会做总结。08年度第一次向外公开训练课,队员们呈现的的激烈程度不亚于一场比赛。

  对抗练习在训练快接近尾声的时候进行,14名球员分成红白两队,尤纳斯在二、三号位置上加了几套战术,而且打法更加明确,刘炜在控球的时候,就会清楚地喊出来:“四下朱”或者“四下杜”,责任到人,战术终结点必定是朱芳雨或杜锋。打法清晰了之后,队员们更清楚自己的跑位,攻防两方的速度都明显提高了很多。尤纳斯不时强调,“如果组织后卫上去防快攻,二号位必须尽快补上去协防。”此外,即便姚明归队,按老尤的计划,速度也不能拖慢,“就算大姚回到队里来我们仍然要打快,就是选择合适的时机打快。应该说,大姚到队里之后,我们会打的更有组织。”

  尽管是训练,但没有人敢偷懒。朱芳雨两次为了抢篮板球扑倒在地,李楠也在一次进攻中和王磊撞做一团。训练结束,所有的队员都是汗流浃背。“毕竟是老队员了,今年奥运会对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所以必须要咬牙坚持,这次抽签对我们很不利,所以我们只有更好的提高自己的水平,才有可能战胜对手。”李楠说。

  “现在队里的气氛很好,大家的训练积极性都很高,队员们对于训练的积极态度超过了以往的任何一年,尽管训练的量和强度都很大,大家仍然做的很好。”尤纳斯也很欣慰地说,对训练如此评价,在以往并不多见。

  在训练场地正对面的墙壁上,新添了一副画,内容是手手相连的五个篮球,代表团结和同仇敌忾,这更像是现在男篮气氛的写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