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郅隋菲菲任奥运抽签嘉宾 篮协内部透露最佳局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09:51  体坛周报

  记者袁静静评述 王治郅的手,隋菲菲的手,中国篮球的奥运命运。

  再过两天,北京奥运会的篮球分组抽签仪式就要在五棵松国家篮球馆进行。在这座被称作“金立方”的巨型建筑里,中国篮球是否会拥有金色的道路和命运,抽签嘉宾王治郅和隋菲菲也许已经知道。

  大赛的分组抽签是体育世界里最神奇的话题。三尺高台,明灯闪耀,西装革履,正襟危坐,圆圆的乒乓球在玻璃罩子里端坐,一切看上去都那么透明、正式、严谨。但事实上,每一次结果却都那么天遂人愿,尤其是东道主,他们仿佛可以任意选择想要的对手,以确保至少能打进第二轮。就像一周之前,在足球分组抽签仪式上,中国男足得到了新西兰和比利时;中国女足得到了瑞典、阿根廷和加拿大。

  我不是想讨论这件事是否公平,东道主在抽签中获得的优势也并非从北京奥运会才开始。这只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像沿着轨道奔跑的列车,最终到达规定好的目的地。

  中国男篮必须首先确保进入前八,这意味着他们至少要在小组赛里击败两支球队。在已经获得资格的球队里,实力最弱、身高最矮的非洲冠军安哥拉是当然的第一选择。在另一支亚洲球队伊朗根据同洲回避的原则无法分在中国队一组、两次在奥运会上败给中国队的新西兰很难从附加赛上出线的前提下,澳洲冠军澳大利亚将是第二好的选择。他们实力不俗,但更多人认为中国和他们势均力敌,而中国队在主场将占据优势。2006年世锦赛之前,中国男篮曾在南京的斯坦科维奇杯上险胜对手,姚明压着博格特投进了绝杀的勾手。

  两周之前,中国男篮的一位领导成员告诉我:“我们很想得到而且击败安哥拉和澳大利亚队,这是我们进入前八的底线。同时,我们想要再拼掉一支欧洲的二流球队。现在的问题是,我们不知道哪些球队会从附加赛里出线,但我们很想得到德国队。他们虽然有诺维茨基,但我们有姚明,两个人的作用兑子,其他人的实力差不多。”

  如果能够在小组赛里拿到第三场胜利,意味着中国男篮至少将排名前六,创造他们在世界大赛历史上的最佳战绩。在那些强悍的欧洲球队里,他们绝不想碰见俄罗斯、西班牙、立陶宛,还有将从附加赛里晋级的强队希腊。如果不是德国,中国男篮也需要一支类似斯洛文尼亚这样的、他们曾经击败过的球队。当然,在这一组不可能没有一支超级强队,那么最佳的选择是自1996年以来最强大的一支美国队。拥有美国队的最大好处是,他们将获得全胜,避免连环套之类复杂情况的发生。

  相对而言,女篮面对的难度将远远小于男篮。目前已经获得出线权的球队里,澳洲冠军新西兰、非洲冠军马里和亚洲的韩国都是有把握拿下、可供选择的对手(日本和中国台北参加附加赛,因此决赛圈可能拥有三支亚洲球队)。中国女篮将得到绝对三强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中的一支,这支在马赫率领下越来越显现澳洲风格的球队,甚至有可能争夺本组的第二名。

  大郅的大手,菲菲的玉手,冷暖自知,最好的机会也许就要来了。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