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巨人曾被评为半个篮筐 单场最高得分纪录为80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8日14:59  东方体育日报

  夺冠了,整个儿就是唏里哗啦

  篮球最初带给穆铁柱的是“能吃饱饭,能有合适的衣服穿”。1971年,部队的篮球运动发展进入了一个蓬勃发展的阶段,来自山东省东明县农家的一个超高身材的小伙儿穆铁柱有幸参军,成为济南部队篮球队的一员。两年后,穆铁柱入选八一队。

  而在当时,根本没有人会想到,中国篮球因此步入了一个历史新阶段:1978年曼谷亚运会赛场,穆铁柱凭借2.28米的超级身高和特有的篮球智慧,帮助中国队第一次登上了亚洲之巅。

  “升国旗、奏国歌的时候,我们都哭了——激动啊!高兴啊!特别是看到现场那么多的华侨都失声痛哭,那场面,整个儿就是唏里哗啦。”穆铁柱说,那个场景只属于那段历史,“现在和今后都不会出现了。想想也真是不容易,那些华侨看到我们,真的跟见着自己的亲人似的。我们那时也有纪律,不能和他们有太多的交流,但大家私下还是嘘寒问暖。那会儿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盼祖国早日走向繁荣、走向富强。”

  “记得和韩国队的那场比赛,他们有个小个子弄不过我,就使阴招,踩我的脚,拽我的短裤,后来干脆在我没有防范时,跳起来冲我眼睛打了一拳头。我痛得厉害。等比赛暂停时,就看到有个华侨从看台上跳进球场,追着那个小个子就打,最后那次暂停得有10分钟。”尽管是陈年往事,但对穆铁柱而言,记忆犹新。

  有了曼谷夺冠的经历,穆铁柱的篮球路更是快马加鞭。在随后的10年里,穆铁柱一直都是亚洲篮球锦标赛中国队的主力中锋,八一队也是打遍全国无敌手。就是与亚洲传统的篮球强国韩国、日本较量时,也都能以30分以上的大比分胜出。1981年,八一队为中国捧回第一届亚洲俱乐部锦标赛冠军,此后又代表中国参加了世界俱乐部锦标赛。穆铁柱更是被媒体称为“半个篮筐”,红透了整个亚洲。

  就篮球技术而言,当时的穆铁柱有着独特的控球手段。凭借蒲扇般的大手和超级身高,他可以灵活使用单手持球做投、传状。并且,还可以从高位洞察比赛形势,积极和外线队员做策应配合,为内外进攻创造最佳攻击时机。穆铁柱每场比赛砍下二三十分是很平常的事。最疯狂的一次,在和苏州市队的公开比赛中,穆铁柱的得分达到创纪录的80分!

  穆铁柱说,那个年代打球就是为了集体荣誉。代表国家队打球,那就是必须为国争光。“如今姚明在NBA打球,不算什么事情。可在当年,是绝对不容许发生的。”

  在姚明7岁那年,穆铁柱带着一身伤病结束了运动员生涯。可谁又会想到,在姚明成为“状元秀”的年纪,穆铁柱刚穿上军装没多久。“所以啊,国家大发展了嘛!”穆铁柱感叹道,“姚明能成为这个时代的一个标志,他真得要感谢这个好时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