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军十天军训"再铸军魂" 全队最大感受是"震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09:48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报道 3月末,在八一双鹿电池男篮的军训总结大会上,高耸的墙壁上挂着这么一副对联,两行硕大的白字在红底的衬托下显得愈发醒目,“练精兵谋打赢英雄团队再立新功,夺锦标摘金牌八一男篮辉煌永铸”。

  早在十天之前,八一双鹿电池男篮便把队伍拉到北京军区某部,开始完全军事化的管理和生活,领队张斌说:“有这么一个军训的机会非常难得,以往联赛结束队里都不剩几个人,今年难得人员比较整齐,能来的都让他们过来。既然我们到部队里面,就绝不是走走过场,就是要体验做一个普通士兵的生活。”

  这次军训,更像是八一双鹿电池男篮夏天备战工作的一个起点,不管是前来视察的总政宣传部和八一体工大队的领导,还是每一名队员和教练员,心中所想只有一件事情:再铸军魂。

  跟战士们一起生活

  在军训的十天里,八一双鹿电池男篮的队员们就跟部队里的每一名普通战士一样,过着日出而起日落而息的生活,非常规律。

  一天的安排大概是这样,早上6点起床,用10分钟的时间刷牙洗脸集合,然后出早操,6点40分回宿舍整理内务。7点整队到食堂吃早餐,8点列队操练,11点半回房休息,12点午餐。下午球队会坐车到市区找块场地练篮球。到了晚上,队员也没有什么空闲,他们要忙着洗自己的衣服,更严格的是9点半整宿舍楼就必须熄灯。

  全新的生活方式,一开始大伙不是很适应,不少人晚上都睡不着觉,主教练阿的江说:"平时我们都是八九点起床,晚上怎么也要到11点以后,熬到一两点也很常见,这一下子还真有点转不过来。"

  过了两天,大家才慢慢习惯了新的生活。助理教练张劲松说:"还是现在这样好,感觉一天都很有精神,干什么都不费劲。"

  和战士们一样,队员就住在营房,两张床,一个桌子,脸盆、杯子、牙刷、毛巾摆得整整齐齐,除此之外别无他物,看上去虽然简单却很是干净。出发之前,教练特别叮嘱了大家,不能带电脑。所以在队员们的床头,总能找到一两本倒扣着的书。

  最大感受就是震撼

  说到军训生活的感受,大家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震撼"。八一双鹿电池男篮军训的内容远不止走走队列这么简单,阿的江说:"这回的军训很彻底,内容也是多种多样,射击打靶,扔手榴弹,参观真实的坦克,一分钟装炮弹,能够如此近距离地感受部队的生活,这些细节对我们每个人都产生了触动。"

  有天上午,结束正常的操练后,球队现场观摩了一次通信班的"专业课"。在一片宽敞的黄土地上,立着六根酷似电线杆的柱子,一边三个,战士们的任务就是在两根柱子之间架起电线。这个工作做起来远比想象中难得多,首先要迅速地徒手爬上柱子,将电线在上面打个结,然后直接从四五米的高空跳下来。看到战士们熟练地完成这一系列动作后,一旁观看的队员们不禁瞪大了眼睛,齐声发出"真快"的赞叹声。

  由于经常要爬上跳下,柱子周围已经形成一圈浅坑,不禁让人担心他们的脚会不会疼。张斌捡起一个缠满电线的铁轮子,在手里掂了掂说:"这个东西也不轻啊!"营长立刻补充道:"他们至少背三个,多的能带五个。"

 [1] [2] [下一页]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