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本土运动品牌国际化扩张 匹克祭出全球订货会模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10:59  新浪体育
本土运动品牌国际化扩张匹克祭出全球订货会模式

全球订货会

  新浪体育讯 3月18日的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中国匹克召开了一场具有行业历史性意义的订货会——“匹克全球2008秋冬新品发布会暨订货会”。本次订货会,匹克将首次祭出了“全球订货会”旗号,除以往国内代理商和经销商赴会外,还有来自亚洲、欧洲、大洋州和美洲的十几个主要国家的40多位经销商到场参与了本次订货会。专家分析指出,本土运动品牌的订货会从原先的“全国”升格至“全球”,具有重大突破性意义,标志着整个阵营新一轮的国际化扩张已经引燃烽火。

  本次订货会上,匹克还宣布继续赞助由国际篮联举办的,有篮坛“世界杯”之称的斯坦科维奇杯赛。2008年斯杯将于7月中下旬举行,巨星云集的本届杯赛将成为北京奥运会男篮比赛前最重要的一次热身,因此参赛球队成色以及球星阵容都将远胜往年。同时,匹克在发布会上与形象代言人——前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主力球员、两次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CBA十年最佳球员“战神”刘玉栋续约。前国际篮联主席程万琦和NBA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总裁陈永正出席了当天的新闻发布会。

  突破:订货会升格“全球”

  匹克集团总经理许志华表示:“我们将此次秋冬产品订货会命名为‘全球订货会’,是基于情况有别于以往全国订货会的原因。这回我们首次邀请了世界各地的经销商前来中国订货。如今,我们已经成为NBA、WNBA官方市场合作伙伴,以及雄鹿队、火箭队官方赞助商。同时,我们还是伊拉克奥委会、塞浦路斯奥委会的合作伙伴,此外,我们也赞助了伊拉克国足、澳大利亚篮球队,赞助了斯坦科维奇杯和欧洲篮球全明星赛。拥有如此全方位的国际赞助体系,又恰逢08奥运带来的体育热潮,我们不失时机地升级国际化战略目标,通过本次全球范围的新品发布会,必能大大地增强国内外经销商的信心。”他还说,“匹克目前已基本完成亚洲、欧洲、南美洲、大洋洲等大部分主要国家市场的网络铺设。

  言下之意,匹克选择在今年将新品订货会升级,也初步显示其具备了国际化分销所需的两个条件:品牌塑造的全球性和渠道构架的全球性。

  至于全球性渠道具体如何构架,许志华向记者透露了一些信息:“我们在每个国家都有一个或若干个实力雄厚的代理商,通过他们在当地本身就具备的销售渠道再将产品分销到各分销商手中并直接进入终端销售。”

  观点:迎来国际化扩张

  专家分析认为,泉州运动品牌目前正不断加快国际化扩张步伐,已从早些年单纯的产品出口进入到以国际品牌运营和国际市场网络铺设为特征的第二阶段。

  “在匹克等运动品牌刚开始与NBA联姻时,我认为其主要目的是借力NBA的资源,以及NBA对国内篮球爱好者的影响力,来反哺国内市场,他们的主要市场仍然在国内,而不是国际市场。不过,通过不断深入挖掘NBA赛事资源,以及不断对其他海外资源进行整合,本土运动品牌在国际市场的拓展方面产生了不少机会,并以这些机会为基点,启动对国际市场的销售与品牌运营。”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曾路教授说。

  此外,专家还认为,泉州运动品牌还不宜现在就大举进军国际市场,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国内市场本身的空间还很大,还有可以作为的地方;二是国际市场的拓展方式并不像国内的“广告+渠道”那样简单,最关键的也不是海外经销商的认可,而是要海外的消费者认可品牌才行,而要做到让海外消费者认可,不是一时之功,需要长期的国际品牌塑造。本次,匹克宣布以品牌销售模式进军海外市场,也是经过了近三年的国际化品牌塑造,并且铺设了较为全面的国际化品牌展示平台——国际赞助体系。此外,国际市场的拓展对产品研发、市场信息搜集等都要求比较高,对企业的生产、研发能力是种挑战。

  “不过,对国际市场的导入,我认为企业主要还要依靠代理商,每个国家由一个实力强大的代理商为你在该国市场进行推广与销售,然后再依靠这一代理商进行分销,这是最直接的方式。”专家还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