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军上将”上调南钢一队 唐正东手把手教接班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03:09  现代快报
“海军上将”上调南钢一队唐正东手把手教接班人

姜利杨,曾任北海某部公勤连列兵,出生在江苏宿迁的农民家庭,2004年年底从职高毕业后应征入伍。虽然他算得上是“海军第一高”,但他父母身高却不算太突出,父亲身高1.81米,母亲个头1.70米。

  去年7月,亚洲篮球网的专家亚瑟·沃尔伯特曾撰稿介绍了江苏球员姜利杨,他说:“姜利杨具有和罗宾逊相同的素质,也许有一天,他会被称为‘中国海军上将’。”如今,这位接受了两年专业训练的大个子终于进入南钢一队,他将有机会参加新赛季CBA联赛。

  “小巨人”个头吓人

  姜利杨的成长之路与传奇球星大卫·罗宾逊十分相似。姜利杨小时候,曾在宿迁体校接受了短时间的篮球训练,但出身于农家的他并不知道自己如何去打职业联赛,“当时亲戚朋友说,想进入省队要花很多钱打通关系,我们家里很穷,所以不得不把他送去当兵了。”姜利杨的父母告诉记者。

  2004年12月,中国海军南海舰队到江苏省沭阳县征兵,已拿到了职业高中电脑专业文凭的姜利杨报名参军。这时他身高达2.07米,体重110公斤。体检时,刚满18岁的“小巨人”一路绿灯,顺利过关。在部队里,姜利杨长到2.15米,其发育速度与罗宾逊相似,后者在进入美国海军学院后才大幅长个。

  起步晚,靠训练补

  昨天,记者来到仙林基地篮球训练馆观看南钢队训练,姜利杨跟随一队训练,他已正式成为一队队员。

  对于没经过正规训练的姜利杨来说,身高优势是他一步跨进省队的通行证,但基本功却是其弱项。尽管他看起来身体结实,但在和膝伤未愈的唐正东一对一对抗时,姜利杨完全不是对手。唐正东防守时只要架起胳膊就让姜利杨难以近身,这说明姜利杨在力量上还存在不足。此外,在运球、防守等基本功方面,他跟其他一队队员也有不小差距。

  训练间隙,唐正东还拿着球给姜利杨做示范,告诉他中锋应怎样运球和保护球,姜利杨也认真地跟着“师傅”一招一式地学。

  在力量房里,老队员经常拿姜利杨开玩笑。“你这么大个子,怎么才拿那么轻的杠铃啊?”姜利杨只是一个劲在那摆弄器械。“我基础比较差,我起点就低一些,过几天,我就会提高重量的。”小姜笑呵呵地说。

  当大唐接班人有差距

  胡卫东把姜利杨提拔进入一队,对他充满希望。老胡说,他并不急于让姜利杨发挥多大作用,希望他能刻苦训练,跟大唐等前辈学习技术。

  “这个年轻人的身体条件还不错,也很灵活,只要好好训练,以后还是有可能打出来。”宫鲁鸣说。不过,宫指导同样看到了姜利杨的两大不足:“基本功不够扎实,身体力量不行。”

  来到南钢后,姜利杨被寄予厚望,但现在看来,要想让姜利杨成为唐正东的接班人为时尚早,不过姜利杨对自己很有信心,他表示虽然自己起步晚,但一定会刻苦训练,尽快提高自己的能力,“有机会摆在面前,我肯定要珍惜,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拼命学习,缩小差距。”

  快报记者 沈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